English

安徽技术师范学院为“三农”育人才

知识与技能并举 突出实践能力
2002-05-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昌词、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一些大公司到安徽技术师范学院要毕业生,空手而返。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院校毕业生何以如此热?近年来,该校坚持知识与技能教育并举,夯实基础知识,强化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为“三农”育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

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原是以农科为主的院校,2000年更名为技术师范学院,并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这所学校领导冷静务实,力求准确定位,确立为农村中等职教培养师资,为农业、农村、农民培养人才的目标。从这个目标出发,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教学和管理。在人才培养上,既注重现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生物技术等知识的教学与学习,更强调现代科学知识的掌握与应用,能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引进、培育生物的新品种,能独立管理好日光温室和现代化大棚生产。为达到学生一专多能,他们实行“双证书”制,使专业技能培训系统化、标准化。目前,98级学生已有217人获得相关专业技能证书。

为了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安徽技师院十分重视实验室和教学基地建设。学校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将60个实验室整合为18个,集中经费盖了一座现代化的实验楼,仪器设备投入3年增加了7倍,生均达到6000元,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投资400多万元建设占地300多亩的科技实验示范园,园区分为植物园、畜牧园、农副产品加工园。植物园内有现代化的大棚,引进、培育的名贵花木争相斗艳,两个高标准的日光温室,可满足多种种苗、特用作物培育的需要。400平方米的组培中心,有作物引种中心、全封闭恒温控制接种室、培养室、工作室等,配备了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畜牧园有珍奇动物养殖,家禽、家畜品种的引进与饲养。学生进园实习,能熟练地掌握全过程的操作。学校还在校外建了18个实习基地。

为“三农”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重要的是增强对农村、农民的感情。安徽技术师范学院把大学生社会实践课作为必修课,每年组织100至200名学生下乡15天,住农户了解农民的需求和困难,办技术培训班,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学校定期选派优秀学生到农村任科技副乡长,每个村派3至5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科技服务群体。通过实地为农村、农民服务,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不少毕业生回到农村办起了产业,带领乡亲致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