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尔扎伊头上的小帽

2002-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就任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以来,卡尔扎伊便成为国际社会和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他渊博的学识、深厚的涵养和风趣的谈吐,赢得了外界广泛的认同。卡尔扎伊与众不同的衣着,更为他增添了个人魅力。他头戴的羊皮小帽甚至引起了巴黎和米兰时装界的关注,并成为喀布尔乃至阿富汗全国的时尚潮流。

这顶在阿富汗被叫作“卡拉库尔”的羊皮小帽,形状如同足球,表面是柔软的羊毛,形成一道道波纹。意大利米兰著名的库奇时装设计师汤姆·福德十分欣赏这顶小帽,称卡尔扎伊因为头戴这顶小帽而显出“庄严雅致且自信的形象”。意大利皮毛时装大师芬迪更深刻地指出:“羊皮小帽不仅是卡尔扎伊穿着的一部分,也成了他生活和人性的一部分。”

在卡尔扎伊的引领下,阿富汗人对“卡拉库尔”小帽趋之若鹜。现年57岁的穆罕默德经营着一家“卡拉库尔”小帽店。他说,他做这行生意有40年了,但生意从没有这么好过。“临时政府成立后,人们看到卡尔扎伊戴着这款羊皮小帽,都纷纷前来购买,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穆罕默德说:“卡尔扎伊在我的店里就买了两顶,我们给他做的小帽用的是最好的毛皮和手工,质量绝对一流。”另一个“卡拉库尔”帽店店主、52岁的阿卜杜拉则说:“在塔利班时代,我们每个月只能卖出一顶帽子,买主还是定居国外的阿富汗人。因为塔利班不赞成人们在衣着服饰上追求新潮,人们只能戴黑色头巾或者白色包头便帽。现在我们一周就能卖出50顶帽子。”

“卡拉库尔”羊皮小帽成为时尚后,价格自然不菲。质量较好的帽子,每顶价值35美元。这比包头便帽等其他普通帽子高出10到20倍,相当于许多阿富汗人一个多月的薪水。平民百姓当然买不起,但家境较好、特别是年龄和卡尔扎伊相仿的中年男子,就一定会买一顶戴在头上。

“卡拉库尔”皮帽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它是用待产母羊腹中的羊羔毛皮做成的。在阿富汗北部,牧羊人在母羊分娩之前,便将其宰杀,然后取出体内的羊羔,用羊羔的毛皮来制作“卡拉库尔”小帽。喀布尔的店主穆罕默德说:“由于羊羔的毛皮尚未接触阳光和空气,因而极其柔软,而且制作后十分光亮,如美玉一样无瑕。”也有牧羊人在母羊分娩后再宰杀出生的小羊,但这种毛皮的质地就要逊色一些了。每只羊羔的毛皮勉强够做一顶“卡拉库尔”皮帽。

“卡拉库尔”皮帽的制作方式,引起一些动物保护人士的非议。阿富汗临时政府文化和新闻部长称,他注意到了有关人士对这一“残忍”方式的指责。但他解释说:“这是阿富汗文化的一部分。阿富汗人多年以来就喜爱戴‘卡拉库尔’皮帽。”他还说,如果想让阿富汗人放弃这种制作皮帽的方式,也许该从劝告人们少吃牛羊肉开始。因为一顶皮帽至少可以戴5年,而如果人们每周都去吃一次牛排或羊肉的话,那又要宰杀多少牛羊呢?

尽管对“卡拉库尔”皮帽褒贬不一,但卡尔扎伊本人却对这款皮帽情有独钟,万难割舍。他说:“我之所以戴这顶皮帽,是因为它很能代表阿富汗的传统和文化。特别是戴着它看起来相当不错,心情和个人的一切也就会好得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