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社会稳定服务

2002-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不久前在华举行了第7届亚洲论坛会议。记者采访了该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肯杜卡。

圣路易华盛顿大学是美国著名私立大学,创建于1853年,以重视学术研究著称,1.2万名在校学生中一半是研究生及研修生,10万多毕业生分布全球,其中有21人获诺贝尔桂冠。这座年教育经费12亿美元、占地160英亩的美丽学府有8所学院,有15个院系名列全美院系分类前十名。

肯杜卡介绍,美国的社会服务工作始于19世纪末。当时大批移民人生地不熟,急需各种帮助和指导。最初这种服务都是自发性的志愿服务。为了更好地安置移民,稳定社会,这项工作逐步社会化和系统化,由志愿服务者培训机构逐步发展成为专门的社会学科。教学内容以心理学为主,研究人的行为、心理及家庭、群体、社区、民族等人际关系、经济政治关系、社会福利、老年和青少年问题等。

由于社会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作用,得到美国各级政府和团体的重视,教育部门也把它列为有关院校的必修课程。美国现有3000多所大学,共有500多个社会工作系。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是美国2大社会工作学院之一,目前有68位博士,160位硕士,是留学生最多的社会学院,有4个研究及培训中心,从事吸毒、心理、社会发展和美籍印度人等课题研究。学院也重视全球的社会问题,为亚洲国家培训社会工作者,并进行有关脱贫、老龄化、单一民族国家等课题的研究。

肯杜卡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福利和经济状况的改善,种种心理问题及吸毒、艾滋病、同性恋、家庭暴力等社会问题会越来越突出,社会工作将越来越重要,并将超过普通教育成为人们关心的首要问题。他说,特别是当社会出现动荡和危机时,比如“9·11”事件,美国社会工作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更加重视它。“9·11”事件后,报考社会工作学院的学生增加了40%。

肯杜卡说,美国的政策主要由政客决定,较看重国防、私人企业,对少数民族、黑人依然存在歧视。美国虽然富有,人民总体素质较高,但也有不少穷人。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减少贫困,通过职业培训,增加知识含量,提高他们的收入。

对如何保证教学质量,肯杜卡说,重要的是要有好教师、好学生、好课程,注重对学生理想、同情心和信守承诺等素质的培养,并要根据需要不断修改教材。

谈到防范邪教问题,肯杜卡说,美国也曾有过太阳圣殿教等邪教事件,引起了社会工作机构的重视,防范的关键是普及教育和提高素质。

开展国际合作是保持领先的重要途径。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尤其看重亚洲,1996年成立了亚洲论坛,经常邀请亚洲学者和领导人往访,学校现有1200名东亚留学生。其奥林商学院和上海复旦大学合作,今年在沪开设精英工商管理课程(EMBA),这是美国大学首次派遣核心师资来华教授工商管理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