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地区夏商时期考古资料无空白

四大遗址发掘引来一片惊叹
2002-05-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5月14日电 陕西地区夏商时期文化发展没有空白,而且与同时期周边文化一起,构成了我国古代文化的发展脉络,这是一批知名专家在陕西进行了为期3天的参观研讨后得出的结论。

李学勤、李伯谦、杨宝成等考古界知名专家参加了10至12日在西北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专家们认为,陕西近年来发掘的4个遗址意义重大,对于研究中国从新石器时代到西周时期的发展历史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使人们对陕西地区夏商时期的文化有了根本性的认识,揭示了这一地区夏商时期文化发展的复杂性,充分体现了考古学与历史学结合的特点,有些发现可以称为近年来我国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同时,这4个遗址都是考古工作者主动科学发掘出来的,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进行有计划主动考古发掘的重要性。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从旧石器时代起就有人类在此活动,并留下了大量的遗迹遗存,但是,长期以来,陕西地区虽然时有夏商时期的遗物出现,却几乎没有发掘过夏商时期的遗址,从而使陕西在这一段的考古资料留下了令人遗憾的空缺,也对研究这一时期我国社会文化的发展造成了影响。从历史和地理的角度看,夏商时期的陕西肯定也是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之一,其发展对研究当时社会变迁具有很重要的价值,那么,陕西夏商时期的遗迹到底在哪里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和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先后发掘了西安东郊老牛坡、商州东龙山、城固宝山和周原等4个遗址,发现了大量的新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存,有些发现引起了专家们的惊叹,认为这些资料弥补了陕西地区夏商考古资料的空白,为人们研究夏商时期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变迁提供了科学而翔实的考古资料。

西北大学发掘的老牛坡遗址总面积50多万平方米,发掘面积5000多平方米,除了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堆积外,其商代文化堆积十分丰富,发现了商代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灰坑、陶窑、冶铜遗存及数十座墓葬、马坑和车马坑,出土了大量青铜器、陶器、石器、骨器和卜骨等,同时,还发现了夏代文化时期的陶器、石器和7座墓葬,对于研究夏文化的发展历程和商文化的分布、商代多国文明的发展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东龙山遗址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的商州市,遗址面积20多万平方米,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从1997年开始发掘,发现了仰韶、龙山、夏、商、周时期的大量文化遗存,其中夏代遗存在丹江上游属首次发现,曾被列为夏商周断代工程子项目,这一遗址的发掘,不但进一步明确了丹江上游从新石器时代到秦汉时期的编年序列,同时,一批西周时期带有楚文化特点的文物的出土,也为我国楚文化特别是楚文化起源的研究提供了新线索。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从2000年开始发掘的周原遗址出土了一组完整的西周中晚期的大型建筑群遗址,清理了200多座墓葬,还发现了一批相当于周人迁岐前后的遗物,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先周文化研究的内容。宝山遗址位于陕西南部的城固县,西北大学从1990年开始陆续发掘了3次,发掘面积4000多平方米,除了仰韶和龙山文化遗存外,发现了大量的商代遗存,其中近百个烧烤坑是首次大面积发现,另外还有青铜器、陶器等出土,由于这一遗址的地理关系,它的发掘对于揭示汉江上游青铜时代文化面貌、巴蜀文化的分布内涵与地域、巴蜀文化与中原商文化的关系等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有些专家认为可以将其称为“宝山文化”,并可申请我国十大考古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