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中华职教社立社85周年座谈会召开

2002-05-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致力于职业教育事业的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立社85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成思危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华职教社85年来与时俱进的历程。他强调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局,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和创造才能的重要手段,体现着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向劳动者传授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同时,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符合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也是促进劳动就业、在利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追求经济高效率的同时,保障社会公平,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蕴含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成思危指出,面对新世纪和加入WTO的新形势、新情况,中华职教社要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深入调查研究,转变人们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要以100多所社办教育机构为基地,面向市场,大胆试验,在培养目标、办学体制、办学形式、管理体制、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探索,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以理论和实践成果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和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分别代表有关部门讲话致贺。中华职教社名誉理事长孙起孟、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界人士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