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ESI理工学院与北工大携手打造“软件蓝领”

2002-05-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小润 通讯员 高英雄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日前,美国ESI理工学院与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培养专科层次计算机程序员,即业内所称“软件蓝领”。该项目计划于年内面向全国文、理科高中毕业生招生。

目前,我国高校每年培养出来的与IT相关的大学毕业生为5万人左右,其中仅有2万人进入软件领域就业。此外,大批高级软件人才从事“软件蓝领”的基础程序员工作,导致人才浪费和开发成本偏高,削弱了我国软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后几年,我国“软件蓝领”的需求量为每年10—20万。

美国ESI理工学院和北工大合作的“软件蓝领”培养项目开设“软件应用与设计工程师”、“多媒体工程师”和“网络应用工程师”等三个专业,学时为全日制两年。据介绍,教学中将加大英文课比例,设置专业英文课,部分课程还将采用美国最新同步教材。学生学业期满,颁发美国ESI理工学院专科证书。

美国ESI理工学院是美国五大上市教育机构之一,为全美最大的信息技术高等专业教育机构,其规模和资历在美国信息技术教育和培训领域排名首位。据悉,全国35所软件学院之一、致力于培养高层次软件人才的北京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将参与该项目的相关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