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2002-05-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沈路涛、孙承斌 我有话说

图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与出席会议的先进青年典型、先进团员、基层先进团组织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团徽闪耀夺目的光芒,青春挥写未来的诗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八十年的辉煌历程。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见另条)。他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希望青年们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发奋学习,注重锤炼品德,不断开拓视野,勇于进取创新,始终艰苦奋斗,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努力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

江泽民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我们党要赢得青年,就必须用先进的理论引导青年,用光辉的事业凝聚青年,用良好的作风吸引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相信和重视青年,关心和爱护青年,推动大批青年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用新观念、新视角去看待青年,善于发现青年人才,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放手使用青年人才,使他们各显其能、竞展才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纪念大会。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主持。

会场中张灯结彩,喜庆洋洋。朵朵鲜花,丛丛翠绿。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大字会标: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主席台幕墙上悬挂着中国共青团团徽,两侧的10面红旗上是1922和2002的字样。大礼堂二楼眺台悬挂的长幅上写着: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上午9时15分,胡锦涛宣布大会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团员青年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江泽民回顾了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他强调指出,八十年前,在中国革命汹涌澎湃的伟大洪流中,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是二十世纪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人民革命不断深入和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

江泽民说,八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屈不挠地奋斗,历尽艰辛地求索,创造了令世人赞叹的业绩,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模范群体。八十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广阔舞台上为祖国和人民积极贡献力量;始终按照党的要求培养和教育青年,使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人民群众奋斗的洪流中锻炼成长;始终把最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使我们不断发展的事业有了强大的有生力量。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不愧为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江泽民指出,中国青年运动八十年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才能大有作为。这是总结中国青年运动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江泽民说,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旗帜。这种爱国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融入了体现时代进步的民主精神和科学精神,使中华民族的发展有了正确的思想指引。这种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紧密结合,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走上了正确的道路。这种爱国主义,把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放在世界格局中观察,把中国社会的发展与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了这样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沿着党指引的道路继续奋勇前进。

江泽民指出,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青年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青年去奋斗。青年一代要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就要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建树的人。

江泽民指出,中国共产党总结八十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展望新世纪的艰巨任务和光明前途,提出了“三个代表”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广大青年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三个代表”要求,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江泽民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茁壮成长决定着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当代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大有希望的一代。为了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必须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研究在改革开放条件下成长起来新一代青年的特点,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青年工作的规律。要尊重青年的思想和性格特点,尊重青年个性的健康发挥,促进青年思想和身心的健康发展。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年,祖国的年轻一代不断健康成长,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就能永葆前进的生机和活力。

江泽民最后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国的共青团员、青年朋友们去奋斗。希望你们珍惜大好年华,牢记党和人民的厚望,矢志奋斗,不懈进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向着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进。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在与会青年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会场内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胡锦涛在主持会议时说,中国共青团的成立,是中国革命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八十年来,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紧紧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英勇奋斗,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八十周年,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全国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继续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胡锦涛说,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八十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建立的卓越功勋,全面总结了八十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经验,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语重心长,精辟深刻,为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对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用讲话精神统一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指导团的工作和建设,推动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胡锦涛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当代青年新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江泽民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群众团体代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团员青年代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宝钢股份公司团支部书记王雯在大会上发言。

纪念大会开始前,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会见了先进青年典型、先进团员、基层先进团组织代表。

出席今天纪念大会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王兆国,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也出席了大会。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同志,先进青年以及各界青年代表500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