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2-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共青团员们,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中,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全国各族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以自己的青春活力和满腔热血,为祖国和人民建立杰出的功绩!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这是全国亿万团员青年的盛大节日。此时此刻,我们这些为祖国和人民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共产党员和老共青团员们,也同你们一样,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团员青年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八十年前,在中国革命汹涌澎湃的伟大洪流中,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是二十世纪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人民革命不断深入和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

二十世纪初,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欺凌和封建专制政府的腐败无能,中国大地风雨如磐,中华民族灾难深重。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奔走呼号,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

伟大的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急先锋。五四运动之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一九二二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从此,团组织团结和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满怀革命理想的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在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抛洒热血,英勇奋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青年和中国青年运动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提出把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忘我劳动,艰苦创业,竭诚奉献,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政策,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和建设的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