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强调:切实加强财政增收节支工作 确保完成今年财政预算任务

在全国增收节支电视电话会议上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振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全国增收节支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会议上讲话。他强调,当前要大力加强财政增收节支工作,这是扩大和培育内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确保完成今年财政预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财税形势,部署增收节支具体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

李岚清指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但经济生活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的是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同时财政支出增长过快。今年财政减收因素较多,既有税收政策调整因素,也有企业效益等方面的原因。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大力加强财政增收节支工作。他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必要的财力作保证。如果财政收入不能稳定增长,扩大和培育内需的措施就难以落实,经济也就难以保持较快发展。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将召开党的十六大,必须做好各项工作,保持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增收节支和保证财政健康运行,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李岚清强调,从根本上说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靠发展经济,当务之急要加强税收征管,这是确保完成今年财政增收目标的重点和关键。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税收征管工作的认识,做到三个“必须”。第一,必须坚决维护税法的严肃性,绝不允许越权制定税收政策,越权减免税收,破坏国家的税收秩序。不论什么地方出现这类问题,都要坚决纠正、严肃查处。第二,必须坚持公平税赋的原则,绝不允许在国家制定的税收政策之外搞地方性的减免税收、给某些企业吃“偏饭”的做法,靠减免税收办法发展地方经济。这实际上是破坏公平竞争,保护落后、鞭打快牛,危害很大,不利于增强本地企业的竞争力,也往往滋生腐败,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影响地方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坚决清理和取消违背国家税法的税收减免,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环境。第三,必须坚持依法征税,绝不能徇情枉法。既不收“过头税”,又要坚决做到应征尽征。各级税收执法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的观念和依法征税的责任感,讲法不徇情,执法如山,恪尽职守,把依法应征的税统统征上来。

李岚清强调,要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我国的税收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目前税收征管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税收“跑冒滴漏”仍很严重,国家税款大量流失。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坚决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制度的改革,整顿税收秩序,改进征管方式,强化税收征管,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的税收任务。当前,特别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税收征管工作。各类企业都必须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无论哪类企业偷逃税收,都要依法查处。要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加强对私营、个体企业的税收征管。二是加强对各类商贸城、集贸市场等经营活动的税收征管,切实抓好已经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加强这类市场的管理,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防止以费挤税。三是进一步加强海关税收征管,加大打击走私力度,完善对加工贸易的监管,保证海关税收稳定增长。四是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逐步完善涉外税收政策,以实现公平税赋、平等竞争。五是要加大税务稽查力度,做到应征尽征。要加强发票管理和现金管理,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大力清缴欠税,控制新欠,严格依法治税。要加快税收管理网络建设和信息化的步伐,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税收征管水平。

李岚清指出,要大力强化监督,节省财政开支。这是执行好今年财政预算的重要保证。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各级财政要严格预算执行,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要把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等支出真正减下来。今年除对救灾等少数急需的特殊支出外,不再追加新的支出项目。第二,各地财政要坚决贯彻“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区别轻重缓急,做好资金调度,保证重点支出。要认真落实“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资金,保证教师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不能再发生新的工资拖欠。第三,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刹住铺张浪费之风。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转变作风,切实纠正花钱大手大脚的错误做法。对用公款大吃大喝、进行高档娱乐消费和境内外游山玩水的,要严肃查处。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清理“小金库”,坚决遏制滥发钱物的问题。第四,要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要按照国务院部署,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改革,加强对“收支两条线”管理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收支脱钩、收缴分离”。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对各项财政支出实施有效的控制和监督。要扩大推行政府采购招标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招标的检查和监督。第五,各级审计部门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财政收支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财政增收节支。他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同心协力,狠挖潜力,加强征管,圆满完成今年财政预算的各项任务。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主持。财政部项怀诚、税务总局金人庆和海关总署牟新生在会议上作了发言,山东省张高丽、贵州省石秀诗分别介绍了本省增收节支的经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