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轻就“轻”创新业——郑州轻工业学院创学科新优势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迎接挑战拓新路

1998年,郑州轻工业学院由轻工部直属院校转为由河南省管理。这所在全国同行业享有“轻工新贵”之称的高校,面临管理体制转变后更趋激烈的市场化挑战,与不少同类高校一样有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境况。

“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只有选择‘避重就轻’。这就是突出自己的特色,将轻就‘轻’,先从巩固提高轻工特色的学科建设突破。”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亚伟这样概括新的发展思路。

原有的优势专业经过调整、改造形成了与市场更贴近的电子信息、化学食品生物工程、机电控制、工业艺术设计、人文社科经五大学科;建立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开发三项基金,支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课程、优秀学术群体建设;投资300多万元,引进和培养人才,31位教师被选送到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引进了一批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仅2000年一年,用于基础实验室、重点专业实验室和其他实践教学环节建设的投资,就达1600多万元,共有280项教改项目,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50多项。继电器学科之后,食品科学、材料学、应用化学也成为硕士授予点。优势学科专业在河南乃至全国更具竞争实力。

今年,该院工艺设计专业只有500多个招生名额,全国各地报名的学生竟达7860人。以大轻工为特色的优势学科专业建设,带动了学院建设全面发展。全院由1998年7个专业4000多名在校生的单一工科院校,发展成为目前拥有6个二级学院、10个系、35个专业的万人理工类大学。85%以上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名列河南高校前茅。

校企联姻科研兴

3月初,郑州轻工业学院接到浙江星星电器集团的“神秘”邀请,一番“款待”之后,亮出的“底牌”是:一表示感谢,二再订购一套设备。

原来,浙江星星电器集团1999年8月就冰箱冰柜门壳类滚压成型机组技改项目面向全国招标,招标会前三天才得到消息的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系,以全新的设计理念一举中标。仅用三个月,系里组织的科研攻关小组就拿出了效率高、噪音低、废品率低于0.02%国际标准的全套设备。

目前全院70%的教师从事科研攻关,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73项,其中,广为应用的香精香料技术、高分子功能母料技术、制冷设备加工技术、模糊控制技术等十多个重点项目,成为企业保持国际和国内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之一。

强能力铺就了校企联姻兴科研之路。从与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替代进口测试系统开始,该院与新飞的合作实现了从模拟控制到数字控制的跨越,同时也成为海尔电器集团、美的电器集团、安玻集团等大型企业的紧密型技术合作伙伴。去年9月,继赠50套实验装置设备之后,摩托罗拉亚太总部又在该院设立了单片机教育培训中心,帝豪集团投资100万元设立了科研开发基地。目前,与该院建立紧密型技术合作关系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已达20多家。

走出国门求突破

虽然距离今年高考还有近两个月,找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急着找他的人,都想打听自己的孩子能否参加该院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连接式教育。

伍伦贡大学是澳大利亚科研实力一流的高校。经过反复协商,郑州轻工业学院去年与该校达成了联合培养互联网工程及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互联网科学与技术和国际商务等四个专业本科生的办学协议。这就是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外高等教育合作的新趋势:连接式教育。抓住加入WTO的机遇,引进国际教育理念、资源,郑州轻工业学院又走在了前面。

郑州轻工业学院从1998年开始就尝试走出国门发展高等教育的路子,先后与美国、日本、加拿大、乌克兰、新西兰等国的知名高校签订了学术交流、留学生培养等协议,开设了多期预科班,共同创建了教育文化交流项目。2000年,该院投资500多万元的国际教育中心投入使用,同时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开拓了中外高等教育合作办学新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