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和巴林首相哈利法会谈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俞铮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和来访的巴林首相哈利法举行了会谈。

朱镕基表示,中巴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我们珍视同巴方的友谊,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巴方共同努力,不断探索符合两国国情的合作方式,进一步扩大两国合作领域与规模,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朱镕基表示,近年来,经过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巴林在银行、金融等领域享有盛誉。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发展,我们双方开展合作大有潜力。

朱镕基还对巴林政府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的立场表示赞赏。

朱镕基表示,目前,巴勒斯坦地区的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但中东局势中仍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以巴双方的对立情绪仍十分尖锐。我们希望双方早日恢复政治对话与谈判,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争端。中国愿继续与包括巴林在内的广大阿拉伯国家及国际社会一道,为缓解目前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发挥积极的作用。

哈利法表示,巴方高度赞赏中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所采取的正义立场,特别是在中东问题上,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相信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谈前,朱镕基举行仪式欢迎哈利法首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