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笔输入法首家通过国家认证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王文 李西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文二笔输入法”通过了中文信息技术产品CESI国家认证,它是国内外第一个通过国家认证的汉字键盘输入系统。此项认证对我国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笔输入法采用音形结合方式,以拼音的首字母和笔画编码,输入笔画时按相邻两笔用一键输入,平均两键左右打一字,故称“二笔输入法”。该输入法编码原理科学,键盘配置巧妙,系统技术达到要求,既注重科学性,又考虑到实用性。“二笔输入法”汉字键盘输入系统在编码层次和软件层次上的相辅相成,通过上下文关联、智能选择等科学设计,大大降低了重码率。另外,从应用层面上看,“二笔输入法”是目前唯一通过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审获准进入中小学教材的汉字输入法。到目前为止,已有10多个省市将二笔输入法编入中小学教科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