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谋求合作 共话商机——“中国印度经贸论坛”发言摘要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增进了解共同繁荣

印度驻华大使梅农

“中印经贸论坛”的召开对于印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印度经济改革之初的十年里,国内生产总值增大了近一倍。今天,我们两国都是多元化、成熟的、有科技竞争力的国家,双方的贸易正迅速由商品和原材料交换转向高附加值产品的交易,双方合作领域中的技术含量也明显增加。许多印度著名的软件企业已经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

但是,我们双方合作的力度还不够,我们有天才的人民,巨大的市场,加之考虑到两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理所当然能在一起做更多的事情。今天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化学、制药以及在信息技术领域涌现出的新技术使我们有可能建立自己的相对竞争优势,从而改变当今的世界劳动力分配格局。这是全球化赋予我们的机遇,一个充满挑战的机遇,也是一个印中两国可以用来进一步提高我们人民生活水平的机遇。

有合作前景的领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戴克祥

我个人很荣幸能在此就中印双边经贸合作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中国可向印度出口以下产品:1、生丝。由于印度的妇女爱穿丝质莎丽,生丝是中国向印度出口的传统大宗商品。2、机电产品。由于中印两国工业均使用中级技术,中国的不少机电产品适合印度市场的需要。3、农业生产资料。中国先进的小型农机、灌溉工具、化肥等均可试销印度。中国的小型水电站也可向印出口。4、药品。中国的药品已进入印度市场,主要为抗菌素,也有一些中成药。5、煤炭、焦炭。印度国内富铁少煤,尤其是炼焦煤种稀缺。中国焦炭自90年代中期开始大量出口,印度一直是最大买家。6、旅游业。印度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风景名胜众多。

印度可以向中国出口以下产品:1、铁矿砂。印度铁矿砂为富矿,含铁量在60%以上,目前铁矿砂系中国从印进口的最大宗商品。2、烟草。烟草曾是80年代中国从印进口的大宗商品之一。3、水产品。印度海产品价格低廉。4、计算机软件。印度的计算机软件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被称为国际软件产业的一只“老虎”。

中印经贸合作机遇无限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主席罗达

作为印度最大的工商协会,我们代表着印度的25万个商业团体和2000万雇员。此次来华访问,我们希望能够开辟印中友好伙伴关系的新篇章。我们充分地注意到贵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且在社会领域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渴望从贵国汲取经验。从你们身上,我们认识到竞争才是提高效率的关键。贵国发展经济特区的经验是最好的佐证。

相比之下,印度在发展IT产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2001—2002年,印度的软件出口总额创历史最高点,达到85亿美元。全球众多大企业中有许多从印度进口软件或与印度公司进行技术合作。朱镕基总理今年早些时候访印时曾建议应该将印度的软件技术和中国的硬件能力结合起来,在IT领域建立合资企业。

事实上,印中企业间的合作正与日俱增,这一点从双方合作企业的数量增长上就可以看出来。也正是看准这一机遇,许多中国企业已经在印度设立了基地,比如海尔集团、华为科技等等。同样,印度企业也纷纷向中国转移,虽然目前为数还不是很多,但可以预见,很快将会有大批公司涌入。

虽然,我们的双边贸易额已经从1991年的2.65亿美元激增到2001年的36亿美元,但是我们都知道这只是冰山的一角,潜在的发展机遇是无可限量的。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携手并进,一定可以在农业、IT、基础设施、化工以及服务等诸多领域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平等合作共赢共存

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李兴山

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会进一步拉大贫富国家的差距。总体上说,经济全球化对发达国家有利,而发展中国家则面临严峻挑战。这是因为,目前发达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掌握高新技术的垄断权、资本输出的主动权、结构调整的主导权和规则制定的控制权,从而能够更好地调整他们的产业结构,并获得高额利润。

平等合作、共赢共存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总体指导方针。中印是两个发展中大国,人口占全世界三分之一还要多。因此,中印两国的情况如何、关系如何,对经济全球化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目前中印两国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如果两国能够相互开放、加强合作,不但能够互惠互利,大大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而且也会成为经济全球化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发展能源保障经济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副会长、SPIC公司董事长穆迪阿

印度和中国一样,是全球石油和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亚太地区,印度目前是第四大石油消费国。根据印度计划委员会的预测,印度在未来5年内,石油产品需求将增长3.7-5.7%。预计到2025年,石油需求将达3.7亿吨,天然气日需求将达3.91亿立方米。

印度的能源燃料目前42%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印度的煤炭储藏量估计为2000亿吨,但是其中35%埋藏在深层,目前无开采经济价值。预计10-12年内,印度油气产业需要1500亿美元投资,其中炼油业到2025年需投资595亿美元。铺设管道1.2万公里,需46亿美元。因此,印度大力鼓励外资和私人投资勘探和炼油业。印度4月宣布开放27个油田区勘探,其中16个在沿海,11个在内陆。许可外国公司平等参与投标,许可100%的外资独资勘探开发油田,对勘探面积亦没有限制。石油独资和合资企业,在税收减免方面与国际惯例接轨。目前,印度已和外方签订47个合同,达5.3亿美元。

印度的石化产业目前年增长率达14%,印度今年4月1日已经取消石油产品价格管制。国家石油公司和私营石油公司平等参与市场自由竞争,在进口原油、燃料分配等方面同等待遇。印度还大力发展天然气和酒精“绿色”洁净燃料。预计在未来5年内天然气需求将加倍,达每天2.31亿立方米。同时,印度还加强环保立法,在发展石化工业的同时,建设绿色、洁净的印度。

印度石化业界认为,尽管中国也是石化业大国,但中国市场广大,中国目前缺少一些石化产品,每年仍需大量进口。而有些中国所需的石化产品,印度的产量却过剩100多万吨。

企业是经贸合作的主体

国家经贸委对外经济协调司副司级巡视员梁树和

中印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地缘相近的优势,存在加强经贸合作的4个有利条件:一是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二是两国产业优势有一定的互补性。三是两国都在探索适合各自国情的市场经济,存在着共同的体制基础,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WTO的共同框架将为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创造更为理想的大环境。四是两国经济增长前景是发展经贸合作的强大动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国际合作的主体,加强中印经贸合作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也就是要发挥大型企业带头示范作用,引导中小企业开展中印经贸合作,发挥民营企业对外合作的独特优势。我们认为,中印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美好,两国企业都可以大有作为。

中兴通讯的战略市场

中兴通讯公司国际市场总监严高明

印度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经济发展前景好。在通信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2001年,中兴通讯将印度确定为公司的战略市场之一,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兴通讯的产品如CDMA、光传输、GSM移动通信系统等均进入印度,其中中标印度电信部直属运营商SNL的光传输DWDM项目,金额达2000多万美元,该项目是中印两国在通信领域合作的里程碑。

印度软件业发达,在人力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兴通讯拟在印度建立联合研发中心以寻求优势互补;同时为向印度市场提供更好的技术和本地化服务,我们还计划在印度建立合资企业。

(发言内容详见光明网:www.gmw.com.cn)
摄影本报记者 刘新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