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斜的“双赢”——浅析美俄削减核武器协议

国际观察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5月13日宣布,美俄两国已就大规模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他将于5月24日在莫斯科与普京总统正式签署该项协议。布什称,“此举将使世界变得更加和平,‘冷战’思维已被我们坚决抛弃。”他还预言,随着协议的签署,“美俄关系将进入新纪元”。

有分析认为,美俄在这一协议中实现了双赢。但是,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研究员约翰·沃尔福斯索尔却一语道破:“(在这个协议的谈判过程中)美方完全占据主动。俄方真想要的东西,协议中一点儿都没有。”这话对俄方来说有些刻薄,但距事实却并不远。去年布什主动向普京提出大规模削减核武器,以换取俄同意美国废除《反导条约》。当时布什主张有个“君子协定”就行,就那么口头一说,既无需文字依据,也不必经双方议会批准,而且没有相应的核查条款。俄方后来回过味来,所谓“削减”其实只是“存入仓库”。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的做法俄当然不能接受。

其实,这项协议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即使没有这项条约,美俄两国也会削减各自的战略核武器。随着冷战的结束,美俄之间爆发核大战的可能性已降至最低,双方继续维持能毁灭地球好几次的大量核武器已无必要。不过,一样的“已无必要”却是两样的境况。美国现在财大气粗,军费充足,不但有能力维持现有的核武器,还在加紧开发适应未来战争的高精度武器和远程投放能力,其中包括小型核武器和钻地核武器等。俄罗斯则由于经济拮据,无力维持庞大的武器系统,迫切需要尽快销毁老化的核武器。布什政府摸准了俄罗斯的“命门”,在压俄同意放弃《反导条约》的同时,给普京一个削减核武器的协议,造成各有所得的表象,以利于普京平息国内的不满。美方从实力地位出发,始终掌握着谈判的主导权,在给自己留足实惠的前提下,给俄罗斯留了一点面子。

现在普京终于得到了一个书面协议,而且美方还可能会同意销毁部分裁减下来的核武器。普京对此已表“满意”。但据美国媒体透露,这个协议仅有3页纸,相对于从前那种厚厚好几本的核裁军协议,笼统得无法可比。越笼统,灵活性就越大。在这个协议中,对于究竟裁减哪几种战略武器系统,以什么样的速度削减,都由各方自己决定。而且,削减下来的武器仍有相当部分可以“窖藏”,以备不时之需。

按照这个协议,美俄两国在2012年完成核武器裁减目标之时,也就是这个协议失效之日。到那时,俄的核武器真的减少了,而美国的武器库里仍摆满“暂时下岗”的核武器,美国的核优势不减反增。就像俄罗斯往下走了两个台阶,而美国只是蹲了一下,表面上两者一般高了,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美国军控协会会长达里尔·金布尔认为,俄罗斯同意这一协议不是出于需要,而是出于无奈,因为“他们不具备实力地位”。俄方在谈判中曾要求协议对核武器运载工具的数量加以限制;要求核弹头的裁减过程透明化和可以核查;要求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设计不削弱俄的核威慑力量等,但美方一概不予应允。有分析家指出,普京内心想同美国达成的其实不是一项单纯的军事协议,而是一项经济、政治、技术和安全融合的协议。他现在可以对美国人说了,“我已经在战略武器的力量平衡上作了让步,接下来你们也该考虑我的需要了吧?”美国当然已经想到了这一点。5月14日,北约外长会议通过决议,宣布同俄罗斯建立新型关系,双方将在反恐、军控和处理地区危机等方面加强合作。北约和俄罗斯领导人将在5月28日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正式签署相关协议。但是,同一天,五角大楼负责导弹防御的高级官员、空军中将卡迪什宣布,美国将从今年6月14日开始,在靠近北极地区的阿拉斯加州建造导弹防御系统的地下发射井。这一天正是美国政府退出《反导条约》正式生效之日。俄罗斯对此已经没有发言权了。

美俄达成利益不平衡的削减核武器协议是俄罗斯融入西方的又一次努力。普京这次显然又是委屈求全。他究竟是在行韬光养晦之计,还是真心皈依西方集团?舆论对此众说纷纭。答案恐怕仍有待于事态的发展来揭晓。(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