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队止步汤杯半决赛

双打软肋仍无改观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5月16日电 立志要在家门口夺回阔别十年之久的汤姆斯杯的中国男子羽毛球队,由于双打水平落后,今天再度咽下苦果,他们在与马来西亚队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以1∶3负于对手,从而也结束他们在广州的汤姆斯杯之旅。

10年前,马来西亚队在半决赛中以一个3∶2,阻挡了卫冕冠军中国队的前进步伐,也正是这次失利,使得中国队与汤杯一别就是10年。而今誓要在家门口重夺汤杯的中国队以3战全胜的战绩杀入汤姆斯杯半决赛,这次挡在前面的又是老对手马来西亚队。天河体育馆也自开赛以来首次爆满,万余名观众冒着大雨前来为双方加油。

中国队为这场比赛做了精心的准备,决定在单打中由夏煊泽率领两名小将鲍春来和林丹,双打仍旧启用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起到奇效的张尉/陈其遒出任第二双打。

在小组赛中连续三场都担任第一单打的夏煊泽今晚仍旧是第一个出场,他的对手是黄综翰。虽然夏煊泽的实力明显在对手之上,但不服输的黄综翰一上场仍打了夏煊泽一个措手不及,他以8∶6先下一局。稳住了阵脚的夏煊泽很快进入了状态,以出色的网前球成功地遏制对手的进攻,同时又以后场的斜线扣杀使对手忙于招架,结果以8∶6、7∶5和8∶6连下三局。

中国队第一双打张军/王伟的实力明显逊于对手陈重名/邹俊英,4∶7、5∶7和2∶7的结果并未出乎人们的预料。

中国队第二单打鲍春来对哈希姆·哈菲兹的争夺更是惊心动魄。这位年仅19岁的初生牛犊一上场即给对手一个下马威,以7∶1的比分先得一分;第二局,身高力大的哈菲兹利用以7∶4扳回一分。最令人惋惜的是第三局,鲍春来一度以6∶1领先于对手,但此后,急于求成的他竟被对手连追5分,最后以7∶8再失一局。当鲍春来以7∶1结束了第四局的比赛后,年轻气盛的他再次暴露出国际大赛经验不足的弱点,一味地急攻反而给对手制造了得分机会,最后他以5∶7负于对手。

中国队的第二双打张尉/陈其遒顶着巨大的压力上场了,这一对临时配对并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有出色发挥的选手,面对来势凶猛的对手李万华/钟腾福,张尉和陈其遒在前两局打得非常聪明,他们充分利用接发球的优势多次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成功地遏制了对手的后场进攻,以7∶5和8∶6连下两局;接下来的两局李万华/钟腾福改变发球,从而有效地破坏了中国队的防反,使得中国选手组织不起来有效的进攻,马来西亚选手连扳两局。

比赛进入决胜局,这是一局谁也输不起的比赛,如果中国选手失利,也预示着中国队被淘汰出局,无缘本届汤杯决赛;对于马来西亚队而言,他们的第三单打李传成实力明显逊于中国的林丹,取胜的可能非常小。因此,这也是一局双方都憋红眼的比赛。

但关键时刻,才配对不久的张尉/陈其遒再度显现了配合中的欠默契以及缩手缩脚的弱点,在3∶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连得4分,令人遗憾地输掉了这一局,从而结束了这场长达四小时二十分钟的争夺,也令中国队再度止步于汤姆斯杯半决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