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

11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广电总局等11个部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今年的“六一”庆祝活动,要把“儿童优先”的原则、《儿童权利公约》、《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作为宣传重点,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运用各种形式,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儿童、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社会氛围。

通知指出,活动要以儿童为主体,深入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今年2月,中宣部、全国妇联、团中央、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等6部门联合推出了“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各地要以“我做合格小公民”为主题,鼓励儿童积极参与“五小”行动,对儿童进行深入的公民道德教育。

通知要求,庆祝活动要注重实效,面向农村、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全体儿童,特别要关注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儿童、孤残儿童、特困职工和下岗职工家庭的儿童等,要采取有效措施,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给予必要的扶持。

通知说,节日期间,教育、文化、科技部门要向儿童进行破除迷信、反对邪教、倡导科学精神的科普知识宣传;文化、影视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儿童读物和音像制品市场的管理,集中推出一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特征的优秀儿童读物和影视文化作品;工商、质检、卫生等部门要依法加强《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和儿童食品、玩具、用品的市场检查及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活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活动,确保儿童的健康和安全;妇联、工会、共青团、残联要组织多种形式的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