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客户上门之后

创业故事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孙新宇 我有话说

1997年的初秋,在清华文通的会议室里,围坐着一群人,就是这些人成立了当时中国OCR中文识别技术领域最高水准的团队。

他们在讨论如何对公司的下一步发展进行决策。因为,我国OCR研究开发队伍中的导航人之一的丁晓青教授的案头,放着客户青苹果数据公司的一份合作意向书。

OCR是英文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的缩写,即利用光学技术对文字或字符进行扫描识别并转换成计算机内码。由于OCR技术能充分实现网络电子化,是中国信息化建设最前端的应用,可以说是前景无限。

青苹果数据公司是当时最为成功的数据录入、处理的公司,长期为《南方周末》、《深圳特区报》等著名的报业集团服务。但是他们在大量的数据资料的录入、处理的工作中却发现:一份资料虽然被录入了,但它的原始面貌却很难展现,这就为以后资料的存储、查询带来了不便,而且随着录入信息的大量增多,管理也成为了很大的问题。于是,青苹果的总经理唐伍一先生带着这些问题找到了清华文通。

按照常理,客户找上门来是天大的好事,但是在清华文通的讨论会上却形成了两种意见。一种认为,软件前期科研成本高,项目不要轻易上马,要先立足企业的生存。而另外一方则认为,真正的生存是靠发展来带动的,应该积极发展新的技术。

经过激烈的讨论后,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丁晓青教授身上了,等待丁教授做最后的决定。丁教授缓缓地说:“文通作为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在市场经济下就应该以企业的形象出现,满足客户需求才是我们的目标。我决定,青苹果项目我们接了。”

于是,在这之后的几年里,丁教授带领她的科研小组,努力奋斗在OCR技术的最前沿,终于使“原文再现”技术走向成熟,并在信息管理流程方面也取得很大的进步,使OCR技术得以更广泛应用。

而在清华文通的原文再现技术实现的不久后,又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次国际著名厂商的扫描仪发布会上,厂商代表骄傲地宣布:“我们的高速扫描仪使用的OCR技术能实现原文再现的功能,而目前中国国内还不能拥有这样的技术。”在这个时候,一位中国记者站了起来,打断了代表的谈话:“据我所知,文通公司的OCR技术同样也能实现您所说的原文再现的功能。”厂商代表有点尴尬地笑了笑:“这个,我回头去查吧!”

这个故事虽然让我们觉得拥有核心技术能让我们民族企业说起话来更有底气,但也暴露出了文通当时作为一家默默耕耘的校办企业,尽管技术优势强大,却并不为人所知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也为了公司的更好发展,清华大学决定对清华文通公司进行重组,实现了从资产、股权结构、业务运营等多方面、全方位的整合,2001年的清华文通公司正式归入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立了北京清华紫光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据清华紫光文通公司总经理沙建辉介绍,目前,紫光文通的定位是以清华文字识别、手写识别两大核心技术为先导的软件开发商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这样的目标之下,紫光文通已经不再满足于做扫描仪的捆绑产品,也不再满足于用OCR技术进行单纯的文字识别。更有价值的事,是如何让信息数据快速地“流转”起来,这,又是一个新的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