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耕还林还草宜借鉴吴旗经验

建议专递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建议人: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卢宗凡 我有话说

为了使大面积退耕还林还草健康有序地发展,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进而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收入,经笔者的调查研究,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在实施大面积退耕地快速绿化过程中,应采取先封禁再改造提高的措施。据我们调查了解,实行先封禁的好处是:凡退耕的荒山荒坡实行先封后,可尽快地使天然植被得到恢复;天然植被的恢复,本身就可实现生物多样性;天然植被的恢复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样既加快了植被大面积的恢复进程,又保证了植被恢复的生物多样性目标的实现。

实行再改造提高,是指将退耕的荒山荒坡实行封禁后,过1-3年,再根据当时当地的植被恢复情况,进行人工改造提高。如进行适当的水土保持措施处理(挖鱼鳞坑、修水平阶等);加播部分其他牧草;加播部分灌木;加播部分乔木;混播部分灌、乔木等。

二是为了保证退耕还林还草健康有序的发展,应大力提倡舍饲养羊。而要开展舍饲养羊,还必需落实人工种草。最好是拍卖“四荒”、人工种草、舍饲养羊三位一体,协调发展。

据了解,延安市的吴旗县在这方面已总结出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值得借鉴。

一是全面退耕。全县留下30万亩川、台地,其余155万亩耕地于1999年秋全部退耕,2001年夏进行观察,即使还未种树种草的退耕地,也已长满一尺多高的杂草和少量的灌木,在一般的降雨情况下已难形成径流。

二是封山禁牧。农民已认识到山羊放牧对草地造成的严重破坏,积极影应政府号召,改为舍饲。

三是承包到户。荒山全部包到户,少则50年,多则70年。农民群众认为,这是搞好种树种草的关键。基层干部反映,过去搞群众运动,统一植树,农民不看树苗好坏,不管能否成活,完成定额了事。承包以后,农民到苗圃反复挑选,栽时也特别精细,成活率明显提高。

四是种树种草。因为搞了承包,种什么,怎么种,什么时候种,农民开始以经营者的角色决策,实践中各出高招。一般是:退耕地播牧草,按一定距离种沙棘,再按较大距离种山杏、山桃。荒山一般是挖鱼鳞坑,密密麻麻种沙棘,再按一定距离栽松、柏树,形成杂草、灌木、乔木的有机搭配。

五是舍饲养羊。退耕后,农民一般在秋季用40天左右就完成了种树种草任务,腾出大量时间各显神通搞增收。特别是养羊,农民已开始尝到舍饲后增重快、产绒多、皮革好、省气力等甜头,成为增收的主攻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