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万富翁变穷人

未来视点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下面的故事也许能增进读者对于股票期权的理解。

鲁伊斯今年36岁,是微软公司的编程经理。他在微软公司6年期间一共获得63000股的股票期权,不过只执行了4000股,也就是以协定价格买了4000股微软股票。如果他能在微软股票达到高峰的时候全部执行他的股票期权并抛掉所有股票,毫无疑问,他会成为百万富翁。然而他轻信了他的理财代理、美林银行(Merril lLynch)的经纪人鲁特金提出的诱人理财计划。1998年,鲁特金拜访了鲁伊斯并提出一项关于股票期权的理财计划:鲁伊斯全部执行他的股票期权并持有微软股票。执行股票期权是要花钱的,通常的做法是立即卖出部分股票作为认购股票的成本,鲁特金认为这么做太亏,因为微软股票还在升值,而且这么做上税也较多。鲁特金帮鲁伊斯算了一笔帐:假定微软股票每年升值25%,美林银行提供贷款为鲁伊斯执行股票期权,甚至在支付年利率7.6%的情况下,到2007年,63000股的股票期权将转化为价值3460万美元的证券资产,比执行股票期权后抛售股票的做法升值1100万美元。这么美妙的前景令鲁伊斯不得不动心,他以每股50-60美元的认购价格购入23400股微软股票并长期持有。

要命的是微软股票并没有不断升值,在网络泡沫破裂以后还不断贬值。如今鲁伊斯除了欠美林银行110万美元的贷款以外,还欠了20万美元的税,老婆也因此与他离婚。鲁伊斯就这样从高科技百万富翁变成了穷人。于是鲁伊斯找有关部门状告美林银行,因为当时鲁特金向他描述美好远景时并没有提醒相关的风险。美林银行当然不认帐,鲁特金在鲁伊斯被深度套牢以后离开了美林银行。美林银行认为,鲁伊斯是自己做的决定,与美林银行无关。

如今在美国,因为股票期权引起的法律诉讼绝非个别案例。例如,安然公司员工状告瑞银万宝,WorldCom公司职员状告所罗门银行等等。到全美证券经销商协会备档要求仲裁的案例已经达到创纪录的6915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