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型人才需要开放式教学

坚持“三个代表” 振兴基础科学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复旦大学物理学科基地 我有话说

复旦大学物理学专业自1994年起成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这些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教委的资助下,基地在硬件建设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提出培养“具有良好的物理学理论基础和实验素养,富有研究意识和创新意识,受到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初步训练的,有较强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积极探索开放式人才培养的途径,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基地班所有的基础课都由教授担任。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教授尽管公务非常繁忙,本学期还为2000级学生用英语讲授原子物理。这些名师严谨的治学态度,高水平的授课质量,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好评。名教授上基础课好处很多,一是将优质的教育提供给学生;二是基础课程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三是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传授了学习方法和科研创新的思想。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物理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造性的重要环节。我们为一年级学生开辟了“实验园地”,并开设了“自学实验”选修课。在“实验园地”里放着各类报废留用的仪器,学生只凭学生证登记,就可以在业余时间内自由进入,从值班人员处借用一套工具,在园地内任意进行自己喜欢的实验活动。我们实行“拆坏无过,修好有功,创新有奖”的原则,从而大大地鼓励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在自学实验中,注意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结合,注重物理现象的观察、分析和研究,通过实验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知识,探索物理规律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又提高了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为鼓励学生冒尖,我们专门开设了“综合物理实验”,要求学生在一个学期内完成一至二个小型具有科研性质的课题,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和调研,自己设计、装配、调试实验装置,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提高了他们的科研素质。近年来学生通过综合实验写出的论文已有48篇在正式学术杂志上发表。在此基础上还对极少数拔尖学生实行“开放实验”。例如学生通过进行“开放实验”,经过多次失败,解决了激光测温自动化问题,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几年来我们把计算机技术引入教育,通过组织学生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研制开发物理教学软件,建立了一个物理教学软件开发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新型CAI课件研制基地,创建了一种集课堂教育和实验教育,科研与产品开发为一体的新型教学模式。凡参加过CAI课件制作的学生都深刻体会到不仅提高了计算机技能,学到了有关的物理知识,而且培养了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提高了独立工作能力,增强了团结协作精神。

我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从1999年起互派本科生。我们参加交流的本科生得到诺丁汉大学的高度评价,他们每人选修了五门课程,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外,我们还派出学生去香港城市大学学习。我们认为本科生的国际化交流是大势所趋,也与我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一致。

自1999年起,我系对本科生教学作出了重大改革,在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减少课程的总学分数,同时增加了学生可选择的自由度,选修课比例占总学分的30—40%,把时间和空间让给学生。除了常规的教学活动外,尽量为学生提供发展个性特长的环境,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搭建舞台。我们鼓励学生搞小创造,小发明,鼓励他们去参加各种科技竞赛及投入科研活动。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系同学陆思渊和孙纯的成果获全国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