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科技回顾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保护现有生态环境,黑龙江省从今年起全面实施六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按照规划,到二○一○年这一系列工程完成后,这个省将新增有林地面积二千五百三十五万亩,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九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五点七。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率领的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的科考人员,最近在西藏双湖境内海拔四千九百米的错尼湖,首次发现卤水太阳池效应。卤水太阳池效应在错尼湖的证实将会开拓西藏新能源利用的方向。

▲“陶瓷耐高温大红色釉的研究”课题通过陶瓷色釉专家鉴定,至此国际陶瓷工艺界无法高温(一千二百至一千三百摄氏度)烧制大红色釉的历史宣告结束。大红色向来被华人视为吉祥、喜庆的象征,但烧制大红色釉却一直是陶瓷界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因为大红色釉的主要成分在五百摄氏度就开始分解,温度越高,其色度和色象越不稳定,而瓷器的烧制必须达到一千二百摄氏度以上。

▲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近日落成。卧龙是我国建立较早、栖息地面积最大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便设在保护区内。大熊猫博物馆是充分利用保护区的资源优势而建立的一个生态教育培训中心,博物馆总建筑面积四千○七十四平方米,投资约二千万元。

▲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实施的“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化专项优质超级稻育种及种子产业化”项目通过专家组最后评审,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有关专家指出,这个项目的实施表明我国将更加积极转化农业高科技研究成果、大规模推广优质超级水稻。

▲以年产七十万吨乙烯装置技术改造为核心的上海石化四期工程,日前全面建成投产。这意味着上海石化的乙烯年产量可望达到近百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乙烯和腈纶生产厂家,并真正跻身世界级石化巨头的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