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HAN阻隔防爆系统应用获得成功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HAN阻隔防爆系统日前在广东省汕头市三个加油站储油罐上的应用获得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产业和易燃易爆化学品储运设备本质安全技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汽油、柴油、液化气等液态和气态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设施和工具的防爆问题,一直是世界各国防爆研究的重大课题。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储运设备本质安全度较低是其关键因素之一。HAN阻隔防爆系统是由汕头市华安防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科研单位自主开发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防爆系统不但具有机械和化学性能稳定、抗腐蚀性强等优点,而且能消除静电和浪涌,意外泄漏时,可直接补焊泄漏点;彻底消除静电,防止雷击,即使在化学品库区出现明火或手机电磁波,也不会引发火灾或爆炸,切实提高了设备的本质安全度。实际应用监测表明,与普通储油罐相比,HAN阻隔防爆储油罐能迅速将油气转化为油珠,抑制油气挥发。据应用单位初步测算,一个20立方米的油气罐安装HAN阻隔防爆系统后,仅减少油气挥发而产生的经济效益,三年内就可收回改造成本。

据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决定首先在广东省汕头市和江西省试点应用HAN阻隔防爆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