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借题发挥一味恶化中日关系

世事评说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连日来,5名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事件成为日本政界反华势力及媒体污蔑中国的头条新闻。尽管我外交部发言人早在5月10日就严正指出:中国执勤武警的阻拦措施是在日方同意下进行的,目的是保卫领馆的安全。日本领事馆一位领事向中方了解情况后,同意中国公安人员将上述5人带走,并对武警战士表示感谢。

外交部发言人还特别强调,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方有义务采取必要措施保证领馆的安全。5名未履行正常手续、身份不明、强行闯馆的人,有可能危害领馆及其人员的安全。我武警采取的措施纯粹出于责任感,且符合国际公约的有关规定。日方应冷静行事,善意理解中方举措,不使事态升级。

然而,日本政府在这一事件中不搞清事实,不全面了解《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不感谢中国政府在保护外国领事馆安全所作的巨大努力,带头向中国发难。日本首相小泉5月9日指称中国武警进入日本领馆是违反了国际公约,日本政府已提出了抗议,要求中国道歉。这调子一定,中国政府一下子由日本领馆的保卫者变成了日本领馆的侵入者。

尽管,有电视录像表明,我武警战士采取措施时,日本副领事就站在旁边,还给武警战士拣拾落地的帽子。有电话录音表明日本领事同意中国武警采取措施。日本政府对这些确凿的事实却一概不予承认,频频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并派出高官到中国调查“事实真相”。这不能不让人怀疑事件背后隐藏着什么。

日本的报纸则长篇累牍地渲染这一事件,刊登大幅照片和丑化中国的漫画。一些大报还发表社论,如《读卖新闻》的社论污称中国的行为是“侵犯”,而《产经新闻》更以“强烈抗议侵害主权”做标题。

日本的一些政客也绝不放过这次机会,迫不及待地加入到反华大合唱里边来。日本自民党参议院委员长鸿池祥肇狂妄地公开叫嚣“战争”,说:“这跟侵犯领土没什么两样。如果是在其他国家,早就发生战争了。”

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一脸犟气地面对电视镜头表示:“看到堂堂的中国政府进行绑架,当地的(日本)公使们只一句‘反对’就算了吗?”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村井仁叫嚷:“中国的举动是一种绑架行为。”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还在一个庆祝中日邦交30周年的庆典上,当着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的面攻击中国说:“中国武警这种举动,是把一盆冷水浇在日本人身上。”

面对日本政客如此极端无理谩骂,我们不禁要大声质问:究竟是谁制造了这盆冷水浇在中日两国人民身上!

中国从来是一个“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的泱泱大国,尽管,早在1998年,日本警察就曾擅自闯入中国驻日使馆主楼,强行带走不明身份的人,中方只是将其视为偶发事件,尽心尽力地维护中日友好大局。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回顾中日建交30年来的历程,尽管风风雨雨,但两国关系还是在各个方面有了深入的发展,日本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也提供了相应的援助,这些,中国人民是心存感激的。中国人民是非常希望中日两国成为国际社会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但是,日本的一些人总是要给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制造麻烦。

今年以来,先是日本将一艘不明国籍的船击沉在我国经济专属区,并大张旗鼓地强行打捞,似乎要从中捞到什么,以便为加强军备制造口实。接着日本首相小泉在去年分别到中韩两国道歉的话音犹在耳边的时候,突然再次参拜靖国神社,给有所转暖的中日关系浇了一大盆冷水。现在,从日本官方到媒体又拿起这一“外国势力蓄意制造”的沈阳领馆事件恶化中日关系,将两国人民友好、发展的愿望搅得乌云满天。日本方面到底想通过这一系列事件达到什么目的,这样伤害中日关系对谁有利?让我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