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窗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血管年龄”测定仪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各种功能会衰老,血管也会变硬。所谓“血管年龄”,即是以年龄为指标来表示血管的老化程度。知道“血管年龄”,便可对许多老年性疾病进行预防。

最近由日本发明的“血管年龄”测定仪,外形和电脑鼠标一样,但内有一洞孔,测量时可把左手食指插入洞孔中,感觉器即会启动。接着手指上被照射到红外线——由于红外线有能被血液中血红蛋白吸收的特点,故手指在插入前后得出的数值就有不同。电脑通过分析将两者之间的数值之差以图形显示出来,其形状如同两个连在一起横着的“F”字母。电脑图形根据年龄和血管健康状况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这样只要把检测对象的数据和储存在电脑中的600名20-79岁人士的血管数据作出比较,便可测定出血管的年龄,亦即血管的老化程度。“血管年龄”愈大,字母的凹凸程度就愈小。

目前全日各地医院中共有3OO余架“血管年龄”测定仪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将再增加300架。据介绍,每次测定“血管年龄”只需短短15秒钟。(若水)

给胎儿拍彩照

在发达国家,目前最先进的二维扫描仪能够清晰地显示母腹中胎儿的内脏器官的黑白图像,但英国伦敦圣乔治城医院更上一层楼——专家们新开发出的一种扫描仪还可显示母腹中胎儿的脸部、四肢、头部、背脊等部位所有的细微的表面特征,胎儿的双亲可通过摄像机观看子宫内胎儿吸手指头、擦鼻子、蹬踏等可爱的动作,并可转印成彩色照片或录相带永久保存。

主持此项研究的凯贝尔教授介绍说,这项技术可帮助观察胎儿从7周至出生之前的发育情况的全过程,其目的一是帮助医生更精确地检查胎儿是否有先天性缺陷、发育是否正常,二是让胎儿的双亲早早地熟悉孩子的形象加强早期的亲子关系。(林静)

非洲象分属两种

科学家们长久以来,都把大象仅仅分为亚洲象和非洲象两大类,但由美国和肯尼亚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分析了195头野生非洲象的组织样品后发现,其实非洲象还可分成两种:一种生活在森林中,而另一种则生活在草原上。基因分析显示,森林非洲象和草原非洲象有着明显不同的遗传特征,其外表特点也差别巨大:前者体形较小,耳圆,獠牙较直也较长且呈粉红色;而后者体形较大,耳朵边缘不平整,獠牙弯曲且较短。

美、肯科学家的这项新发现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专家们还强调,随着非洲森林和草原面积的不断减少,在过去一段时期里野象的数量一直在下降,而证实非洲象分属两种,对管理和保护它们的栖息地无疑有着重要意义。(绿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