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游客过关慢暴露问题

新闻透视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6名中国游客中有4个人的入境卡填写不正确,平均每人过关时间为1分钟——这是记者在泰国曼谷国际机场入境处56号柜台亲眼看到的一幕。陪同记者到现场采访的泰国移民局曼谷机场入境处副主任巴温中校非常遗憾地告诉记者:“旅客正常过关速度大约为20秒,只有中国游客入境卡错误太多,过关速度最慢。”

曼谷廊曼国际机场是亚洲最繁忙的空中交通枢纽之一,共有80多家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此起落,每年都有3000多万名旅客从此出入境。“去年有80多万名中国大陆游客来泰旅游,其中90%多从曼谷入境。但遗憾的是,中国游客入境手续问题太多,耽搁了通关时间。”巴温中校介绍说,中国游客入关时最大的问题是不认真填写入境卡,一般只填写姓名、出生年月日和护照号码而已,其他项目如签证号码、签发地点和签发时间等却常常空着或随便乱填,有的人甚至用中文书写,最后还得由移民局警察帮着改正,耗时较多。“这可能跟中国游客外语水平有关,但主要还是因为中国旅行社的服务工作不到家”。为了印证自己的观点,巴温中校带着记者分别采访了一个日本旅游团和一个泰国旅游团,结果记者不得不叹服上述两国旅行社细致周到的服务:日本和泰国游客的出、入境卡全由旅行社事先填写完毕或用电脑统一打印好,游客只需签个字,基本上没有差错,因此通关速度只需10多秒。

巴温中校介绍说,中外航空公司每天从中国大陆飞来曼谷的正常航班约有20个,大的节假日每日加班机则多达数十班,如今年春节共增加了400多个航班,数以十万计的中国游客在短短的4、5天内先后抵达泰国。为了加快通关速度,减少中国游客等待的时间,泰国移民局入境处从今年年初开始,特别雇佣了16名中文专业毕业的泰国大学生,职责就是指导和帮助中国游客正确填写入境卡,并为中国游客提供各种方便。此外,泰国国家旅游局也在机场两个入境大厅分别设立了一个“中国游客服务中心”,每天都有8名懂中文的工作人员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

但是,尽管泰方为中国游客提供了种种方便,但中国游客在曼谷机场仍然遭遇不少尴尬:首先是部分领队素质低,行为举止有损中国人的形象。如,根据中泰方协议,中国旅游团在抵达曼谷机场后,中方领队应先向“中国游客服务中心”签到,并向泰方工作人员出示导游证,但常有中方领队因嫌麻烦或无导游证而拒绝合作,有的甚至大骂工作人员。该中心一位姓郑的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忍受不了中方领队和少数游客的粗鲁态度,已有三四名工作人员在考虑辞职了。其次是有的新领队不懂装懂,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广州来的一个30多人的旅游团本应从1号楼入境和取行李,但领队根本不看指示牌,带着客人就转向了2号楼,最后还得绕一大圈回来。

采访结束前,巴温中校很诚恳地对记者说:“泰中一家亲,泰国人民无限欢迎中国朋友。如果中国客人能够多一分配合,我们会做得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