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批准我上前线!”

史海钩沉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在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57周年之际,俄《议会报》近日首次发表了俄罗斯杰出的芭蕾舞艺术大师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60年前写给全苏艺术委员会主席赫拉普琴科的一封信。信中,乌兰诺娃以极大的爱国热忱请求上前线,直接参加消灭德国法西斯的战斗。

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页上方印着苏联国徽的信笺。由于岁月流逝,信纸已呈灰色,但乌兰诺娃遒劲的笔迹仍清晰可见。她在信中写道:

尊敬的米哈依尔·鲍利索维奇!

鉴于目前的情况,我已不能平静地在剧院工作了。请您批准我上前线,或者作为战地宣传队成员,或者作为护士。剧院现在不需要像我这样的不完全合格的工作者,您对我的多次请求置若罔闻,始终不肯帮忙。如果这次您再不回信,再不答应我的请求,我就要寻找更富有人情味儿的领导的支持了。

加琳娜·乌兰诺娃

1942年4月13日

当时,乌兰诺娃在列宁格勒基洛夫歌剧和芭蕾舞剧院担任独舞演员,由于德国入侵苏联,乌兰诺娃所在的剧院被疏散到莫洛托夫市(现在的佩尔米市)。乌兰诺娃已从艺14年,在这14年的舞台生涯中,乌兰诺娃在《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多部芭蕾舞剧中塑造了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为此,乌兰诺娃荣获了价值10万卢布的斯大林一级奖金。

在这封信中,乌兰诺娃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陷于战争苦难中的同胞,只要能上前线,她甚至愿意做护士或宣传队员。

收到乌兰诺娃的信后,赫拉普琴科立即复电,同意她休假。乌兰诺娃在回电中仍坚持自己的意见:

莫斯科.艺术委员会.赫拉普琴科:

感谢复电。我准备在夏天身体康复后再休假。我不撤回上前线的请求!

乌兰诺娃

1942年5月1日

尽管乌兰诺娃所在的基洛夫剧院也组织演员到前线巡回演出,但赫拉普琴科无权派斯大林奖金获得者上前线。后来,乌兰诺娃随剧院来到阿拉木图,在那里她不幸染上了伤寒。大病初愈后,她于1942年6月18日在阿拜剧院登台演出。演出之余,乌兰诺娃还随团到医院慰问伤病员。1944年,乌兰诺娃还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保卫战中到前线为士兵们演出,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斗志,一时被传为佳话。

后来,乌兰诺娃回忆说,“正是在战争年代,我更多想到的是艺术的现代性,艺术如何符合我们的人民——劳动者和士兵的需求。生活教会了我如何更加热爱人民……”

乌兰诺娃一生专注于事业和艺术,她是个天才,又是一个谦恭、纯洁和正直的人。直至1998年病逝,乌兰诺娃从来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1942年曾要求上前线的事。乌兰诺娃60年前的这封信再次证明了这位伟大的芭蕾舞大师对祖国和人民深深的热爱之情,乌兰诺娃崇高的人格将永远成为全世界艺术家的楷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