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开展争当“新老人”运动

社会剪影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若水 我有话说

在今日日本,那些75岁以上仍能自理生活和坚持部分工作的老人被尊称为“新老人”。为了帮助他们把他们的经验和智慧更好地传给后代,现年90岁,但仍在发奋工作的著名心脏病治疗专家日野先生创办了已拥有数千名会员的全日“新老人”协会,并通过协会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争当“新老人”运动。据悉,尽管会员每年须交会费1万日元,但参加者仍与日俱增: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2000余名条件合格的“新老人”光荣入会。

该协会的宗旨第一是关爱——不仅自己有权利享受到他人的关爱,而且还要尽可能地关爱他人。协会号召较年轻的“新老人”主动去关爱较年老的“新老人”以及其他任何需要帮助的老人,甚至为尚未进入老年的残疾人排忧解难。宗旨之二是创造,即在老年期始终保持创造的热情。“新老人”们除了就自己的所长力所能及地继续为社会贡献余热外,还可从事诸如音乐、绘画、摄影、写作等颇富创造性的业余活动。宗旨之三是忍耐,即学会忍耐在进入老年期后几乎不可避免的各种肉体或精神上的苦难,并通过此来体谅他人的苦衷、同情他人受到的种种痛苦。

该协会开展的具体活动包括:发行会刊,举办报告会、读书会和音乐会,网上交流经验体会,出版专为“新老人”发表文艺作品的书刊《老人园地》,提供就职和保健医疗信息等等。与此同时,协会还特别关注“新老人”们的心理健康,提倡拥有一个充实、积极又平和的精神世界。

实际上,日野老先生本人既是日本最著名的“新老人”,也是最能体现“新老人”风格的日本老人。此翁虽然年已九旬,却仍担任一家大型医院的理事长,一星期至少有3天义务看病,此外每月还腾出3天时间专门用以写作论文。尽管他还担任了数家国际医学学会的会长,但忙碌的工作并不妨碍他出席交流会与同好们评论、比较贝多芬和德彪西的音乐,也不妨碍他亲自上街为痴呆老人募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