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挂牌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重组整合后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今天正式挂牌成立,两大集团的新标识也同时亮相。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会上说,两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在前一阶段基础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全局性的战略重组基本完成。

据介绍,2001年11月国务院批准《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决定将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进行拆分,对固定电信企业进行重组整合,组建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打破垄断、公平竞争、优化配置、加强监管”。

新组建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是在原中国电信21个南方省级电信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注册资本1580亿元人民币,总经理由周德强担任。新组建的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是在原中国电信所属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10个省级电信公司、中国网络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吉通通信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特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600亿元人民币,总经理由奚国华担任。

重组整合后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是我国电信业两家实力相当的固定电信主体运营企业,双方在全国均拥有完整的长途干线传输网,在所属地区均拥有完整的本地电话网,具备平等接入、比较竞争的基础条件,并具有本地电话、长途电话、国际电话和国际互联网业务经营权。两大集团公司可以各自在对方区域内建设本地电话网和经营本地固定电话等业务,双方相互提供平等接入与互惠服务。

至此,我国电信领域已形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铁通和中国卫星六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4000多家增值电信、无线寻呼企业相互竞争的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