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联通发出中国电信业第一份“绿皮书”

结束无序竞争 规范电信市场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通讯员 李旭明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5月16日电面对电信业日益激烈的恶性竞争,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近日在此间发出中国电信企业第一份“绿皮书”,呼吁电信企业结束无序竞争,规范电信市场,迎接入世后国际电信业的挑战。

据悉,电信业的恶性竞争日趋激烈,从价格战发展到剪断竞争对手的电缆,尽管国家出台了《电信条例》,但电信市场的违规现象仍时有发生。

这份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之前发出的“绿皮书”指出:“中国通信产业已打破垄断,走向群雄纷争的时代。电信市场不是一个你死我活的市场,而是一个正在迅速膨胀的朝阳市场。”“我们需要的竞争是一种有序、多赢的竞争。竞争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别人,而是为了共同推进中国通信产业的进步,我们应该以开放而理性的心态,在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中获取阳光下的效益。”

浙江联通总经理朱评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公司成立5年,发展神速,2001年在各省分公司中利润全国第一,营业收入全国第二。他对恶性竞争深恶痛绝。他说,恶性竞争的结果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股民利益受损,两败俱伤,使电信企业削弱竞争力。没有竞争力的电信企业入世后是很危险的。

朱评把电信业的竞争比作入世前的热身赛,电信企业应珍惜这一机会,在竞争中壮大自己。他承诺:浙江联通决不打价格战,决不搞无序竞争,严格自律,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朱评把“绿皮书”称作是浙江联通面对市场和消费者的自律与承诺书。他认为,中国电信市场是一个客体与主体均不成熟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里,任何短视的、过激的竞争行为都将造成对产业进步的阻碍,最终将伤及消费者的利益,造成市场退化,结果可能是两败俱伤。因此,结束无序竞争,营造一个健康、绿色的竞争环境显得尤为迫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