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咨询纳入国家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决策程序

2002-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今天从国家计委获悉: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在国家重大工程科技问题方面的咨询作用,推进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根据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决定,国家计委在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将院士咨询纳入国家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决策程序的意见》并付诸实施。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两院院士是我国科技界的杰出代表,长期工作在科研和经济建设第一线,具有很高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国家的重要科技智力资源。院士群体具有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优势,有能力为国家重要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据介绍,国务院有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发挥两院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咨询作用。近年来,国家计委多次委托两院组织院士,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重大工程的科技问题,如青藏铁路建设、三峡工程、“十五”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重大科学工程项目、高技术产业发展重大专项等,提出咨询意见。两院院士提出的许多意见,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经被决策部门采纳、实施。实践证明,院士咨询对于推进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生产力水平的迅速发展,科学技术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国家重大决策中科技问题的比重加大,对院士咨询的需求不断增加,院士咨询越来越重要,同时,对院士咨询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充分发挥院士的作用,国家将加强咨询评议工作的法制建设,使两院真正成为国家的科学思想库。

据了解,院士咨询的范围及内容,是指围绕对关系到国家长远利益、影响全局、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等重大问题、需要建设的重大工程开展的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科技咨询活动,如: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磁悬浮列车等以及重大产业技术政策的制定;科学技术长远发展规划、专项发展计划和重大专项;国家科学技术政策和法规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