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炮某旅为我军基层政治教育探新路

2002-05-1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蔡瑞金特约记者 何天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在新形势下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第二炮兵某旅经过艰苦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对象分层、目标分定、内容分类、方法分样、职责分明、考评分段和资源共享”的“六分一共享”教育新路。这一创新之举已在第二炮兵基层部队全面推广。近日,总政治部向全军转发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该旅政委张继思、旅长谢家宾等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与近千名官兵进行座谈讨论,围绕教育对象的区分、阶段性目标的确定和教育内容的分类积极探索,逐步确立了把教育对象按职责分为领导和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士官和义务兵四个层次的基本思路,组织编写了四个层次教育的80多万字的基本教案,制定完善了《分层次教育实施细则》和《分层次教育知识问答》,建立“政治干部后备人才库”,规范教育秩序,保证分层次教育的有序进行。

在此基础上,他们针对这四个层次的不同特点,突出各层次的教育重点,分别在解决“为谁当官,怎样用权”、“安心基层,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牺牲奉献”、“为谁当兵,立身做人”等四个方面设置内容,官兵形象地称之为把“大锅饭”做成“营养配餐”。

分层次教育的实施,使该旅思想政治教育出现崭新气象:干部教育“重点不突出”和机关教育“挂空挡”的现象得以消除,士官教育“被忽略”的现象得到纠正。彻底克服了政治教员过去当“传话筒”的现象,形成了“层层有教育,人人受教育,各级重教育,整体在提高”的生动局面。近两年,旅里的7项工作先后受到总部和第二炮兵的通报表彰。去年底,旅党委被第二炮兵表彰为先进党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