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九所高校:可持续发展坚强后盾

2002-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教育界迎来一件盛事: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九所高校定于5月20日举行百岁联合庆典。这九校中有世界知名学府,有国家重点高校,有华东学科龙头,仅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就达6所。9所高校,迎来了今日相同的发展机遇。

悠悠百年剪不断的缘

在九校百年校庆庆典上,江苏省政府将分别向这些学校赠送一座意义深远的青铜鼎,以表彰她们为国家、为江苏培养大量人才所作的贡献。然而,这九所高校之间,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呢?

这些大学的历史可溯源到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而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中央大学等时期。1949年8月,国立中央大学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1950年10月,改称南京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南京大学文理法学院与金陵大学文理学院合并,仍名为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工学院与金陵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有关系科合并组建成南京工学院(1988年改名为东南大学),后从中分出无锡轻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无锡轻工业大学,2001年与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名为江南大学)和南京化工学院(1995年更名为南京化工大学,2001年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合并,名为南京工业大学)等等。

错综复杂的关系,割不断“本是同根生”的情缘。百年,历经旧时代的磨难,新中国的勃兴,这种亲情愈益深厚,激励着她们在各自的领域奋勇争先。

龙生九子个个不凡

这次进入百年的九所大学既是江苏的一流大学,也都是全国的一流大学,他们都进入了全国百强校的排名。

这次前来参加南京大学校庆的6位诺贝尔奖得主和150名院士、数百名国内外著名大学校长都已纷纷签到。从5月20日开始的校庆,一切活动都以学术为中心,围绕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展开,主干则是世界著名科学家论坛。南大人说他们这次校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校庆使南大的学术研究再上一个台阶。

东南大学在工科的优势不容置疑,此次校庆,东南大学将大量名人先辈揽入校史名册,大打名人牌,目的是:承前启后、发扬优势、再创辉煌。

南京师范大学的校庆日定在9月10日教师节。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他们大打“桃李牌”。江苏普通教育能够飞速发展,南师大是头功。上世纪80年代她们又是唯一能培养硕士师资的院校。所以江苏省众多师范学院、师范学校的领头人都来自南师大。

教育的目的:把人口负担变为人才优势

江苏7200万人口云集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之一,要将如此多的人率先带入现代化,靠长线工业和传统农业是不现实的。现代经济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要把沉重的人口负担变为高素质人才资源优势,唯一途径便是大力发展教育。

近10年来,由于“科教兴省”战略的实施,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劳动者素质全面提高。2000年,该省18—22岁人口中接受各类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15%,其中苏州市超过30%。除了81所普通高校外,如今,民办高校增加到39所。雄厚的科技人才实力已成为江苏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

在面向经济主战场方面,高校提供了一大批重大技术项目。农业科技方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通过实施“星火计划”,通过引导性、示范性技术开发项目,逐步提高农村经济特别是乡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工业方面,南京大学的“新型水煤浆添加剂NDF”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和重点新产品推广计划,推广应用后新增产值18亿元,新增利润3亿元。东南大学和有关高校承担的863高技术项目CIMS试验工程,先后三次获得了国际学术权威机构颁发的“大学领先奖”和“工业领先奖”。

在工程建设方面,江苏大学与常柴集团合作开发的年产30万辆车辆工程项目,总投资2.1亿元,6个月完成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建设任务,新开发的16个产品同时下线,被誉为常州的“深圳速度”。

在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江苏高校培育和发展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并形成一定规模效益的科技产业和产品。目前,全省高校科技企业已达215家,涌现出一批已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大学的苏富特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香港挂牌上市,东南大学的“东大金智”、南京农业大学的“南农高科”等公司也正积极做好在创业板块上市前的各项准备。

目前,江苏教育确已很大,但“块头大不等于实力强”,这就需要几代人用超常的智慧和精力为之努力。江苏人坚信,教育做大、做强之时,定是经济再度腾飞之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