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同塔吉克斯坦总统会谈

2002-05-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李诗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与来访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塔双边关系以及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对拉赫莫诺夫在中塔建交十周年之际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高度赞赏他为发展和深化中塔关系所作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江泽民说,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中塔睦邻友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塔国界补充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中塔两国边界问题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它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拉赫莫诺夫首先感谢江泽民主席的盛情邀请。他说,塔中建交十年来,两国已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关系,塔方对此表示满意。塔吉克斯坦将竭尽全力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此次访华具有特殊意义,两国签署的《国界补充协定》彻底解决了两国间的边界问题。这一历史性成就将进一步提升两国间的合作水平。

江泽民对中塔关系的未来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双方主权、领土完整和重大国家利益问题上互相支持。

(二)进一步充实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努力提高双边合作水平、扩大合作规模。

(三)积极推动两国政府、议会、民间团体之间的交往与接触,深化两国在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的交往,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在谈及打击“三股势力”问题时,江泽民指出,“9·11”事件表明,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公害。大量事实证明,“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恐怖势力的组成部分,必须予以坚决打击。在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问题上,中塔立场相同,利益一致,合作良好。中方愿意继续加强与塔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拉赫莫诺夫说,塔吉克斯坦非常重视与中国开展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的合作和磋商。塔方愿与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有关成员合作,为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他说,塔吉克斯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相信这一组织的不断发展将造福于其所有成员国的人民,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江泽民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一年来,在机制化建设和加强各领域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显示出巨大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应看到,上海合作组织还处于起步阶段,自身建设任重而道远,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也给新组织提出诸多挑战。中方愿与塔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向前发展。

关于中亚地区形势,江泽民指出,“9·11”事件后,中亚地区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中方理解中亚国家希望通过反恐斗争消除外部安全威胁的愿望,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利益作出选择的权利,并且认为,中亚地区的安全最终还得依靠本地区国家来维护。

江泽民说,中国是中亚近邻。我们衷心希望中亚地区保持长期和平与稳定,希望中亚各国获得更大发展,这符合各国及本地区的利益。我们愿与本地区各国在双边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各国的发展和繁荣。

关于阿富汗问题,江泽民指出,中塔都是阿富汗的邻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中方愿继续与包括塔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阿富汗问题全面政治解决作出建设性努力。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和拉赫莫诺夫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塔国界的补充协定》及附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

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能源领域合作的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塔吉克斯坦副总理祖胡罗夫、外交部长纳扎罗夫等参加了会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