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界召开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

2002-05-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今天,文学界近百人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

会议开始,首先向延安时期的老作家代表朱子奇、曾克、周而复、李清泉和张沛等献花。与会者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反映延安时期斗争生活和文艺活动的纪录片。作家和评论家代表陆天明、郑伯农、雷抒雁、董学文、阎延文和朱子奇等先后发言。与会者认为,毛泽东在《讲话》中的许多重要观点和论述,至今对我们仍有着深刻而现实的指导意义。作家们畅谈了60年来在毛泽东文艺思想、邓小平文艺理论和江泽民同志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我国文学领域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涌现出一大批受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和德艺双馨的文学新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金炳华在纪念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部经典性理论文献。通过纪念和学习《讲话》,我们要进一步领会毛泽东同志阐明的进步文艺、革命文艺所要坚持的正确的创作方向、规律与要求,深刻理解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重要思想。他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通过回顾总结60年来我国文学事业发展繁荣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进一步提高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