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送温暖办实事 保稳定促发展

2002-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江泓 我有话说

近年来,全国铁路系统工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帮扶救助经济收入低、生活水平低、竞争能力低的困难职工为重点,积极有序地建立了铁路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有效地维护了铁路和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了铁路的改革和发展。

从冬送温暖到一年四季送关怀

全路工会干部对困难职工的帮扶,从每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的“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逐步发展到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对特困、重困和一般困难职工的人数、程度、原因及帮扶措施等实行了动态管理。现在,全路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办、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积极参与的送温暖格局。

1994年以来,许多单位从冬送温暖,发展到夏送凉爽,一年四季送关怀。各级工会基本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资金筹措到位、工作实施到位。据统计,今年全路“两节”火车头送温暖活动,共筹措资金2.2亿元,1.8万名党政工团领导干部和骨干,走访慰问特困职工、劳动模范、离退休老同志及各类职工家庭26万多户。许多困难职工激动地说:“火车头送温暖做到了人到、钱到、物到、情到,我在铁路工作很幸运。”

徐州铁路分局党委把实行领导包保困难职工制度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建立了“四纳入”考核制度,即把领导干部包保困难职工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之中,纳入职代会述职报告之中,纳入干部动态考核和周期聘任之中,纳入年终领导班子评比之中。

近年来,哈尔滨铁路局在推进领导干部包保困难职工制度建设中,由局处领导带动,机关科职和一般干部主动包保一名困难职工,既包保一名困难职工,又资助他们的子女上学,既转达组织的关怀,又自己掏钱出物,现在全路已有17424名党政工领导干部分别与20795名特困职工结对子,把饱含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深情厚意的钱物送到等米下锅、等药治病、等钱上学的困难职工手中,赢得广大职工对党组织的信任和对工会组织的信赖,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人心。

从向困难职工“输血” 到提高“造血”功能

近年来,全国铁路确立为企业分忧和为职工解难的宗旨,以物质上个人凑点钱,精神上提倡互助合作、助人为乐为特性,大力兴办由工会牵头、职工自愿参加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险。针对70%以上的特困职工是因病致困和因病返困的问题,建立以医疗互助合作保险为重点的各类互助合作保险。

石家庄铁路分局工会结合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同步建立了职工互助合作医疗保险,每年每人投入10元,如遇大病医疗,费用达到4万元时,个人实际负担只需1700元。不少单位根据职工需要建立了工伤、意外灾害、意外伤害、伤亡、个人储蓄养老等多种保险。

目前,全路已形成铁路局、铁路分局(处)、站段三个层次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险网络。截至2001年底,全路共建立职工互助合作保险组织1867个,参保职工达312万人,各类保险资金结存额超过9.5亿元,实实在在帮助职工度过困难,提高了职工的保险待遇水平。广大职工认为,铁路职工互助合作保险是抵御风险的又一道屏障。

全路工会把帮助扶持职工脱困致富作为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长期战略任务。20世纪80年代,铁路工会首创了用部分困难补助费作为无息贷款,帮助贫困职工脱贫的做法。10年后,各级工会又把扶贫解困和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帮困救助“雪中送炭”,一手抓脱困致富“锦上添花”。在贷款的同时,给困难职工送思路启发、送政策鼓励、送信息引导、送技术扶持、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达到标本兼治。

哈尔滨铁路局工会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在帮助职工解困脱困的基础上,引导和扶持职工开办种植业、养殖业、商服加工业等,走自营经济、自力自强、劳动致富的路子。几年来,全局扶持47939户职工家属搞起家庭副业,84.7%的家属脱困致富,一些职工副业收入占家庭收入的40%以上,职工生活困难面已由20世纪80年代末期的12%下降到如今的5.7%。

10年来,全路工会累计为13万困难职工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帮助困难职工提高了“造血”功能,先后使10多万职工家庭脱困,同时增强了困难职工自谋生路、自力更生的信心和能力。

从送温暖工程到再就业工程

全路工会把兴办职工消费合作社和帮扶困难职工、方便职工生活结合起来,尤其是沿线和边远地区的基层工会,克服困难,因地制宜,不以赢利为目的,坚持为职工解困谋利。

长沙铁路总公司工会,顺应职工的意愿和需求,成立了职工消费合作社,经营日常生活必需品1000多个品种,使职工每月减少消费支出30至50元。许多单位的消费合作社,定期为特困职工送去米面油盐,保障了基本生活的需要。

目前,全路共兴办形式多样的职工消费合作社、配送中心和基层社1800多个,累计营业额1.8亿元,为职工让利1500多万元。广大职工深有感触地说:“职工消费合作社把党的关怀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送到了我们家中,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全国铁路各级工会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在企业制定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的方案中,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积极反映职工意愿和工会主张,使职工下岗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和规范操作。同时,他们积极主动配合行政部门大力开展再就业培训,帮助职工转变观念,提高再就业能力。

贵阳车辆厂工会积极配合党政,靠教育引导下岗职工,靠发展安置下岗职工,靠机制激励下岗职工,靠政策扶持下岗职工,靠保险帮助下岗职工,使下岗分流人员的再就业率达到96%以上,为工厂各项改革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创造了企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的条件。

中铁四局工会对1200名下岗职工全部进行了实用技术、第二技能、自我发展等培训,有组织地向沿海地区输送劳务,创办了服装厂、工艺厂、鞋厂、商店、配件站等企业安置下岗职工,建立再就业一条街帮助职工自谋职业、自我经营、勇创市场。

近年来,全路工会共培训14万多名下岗职工,通过各种渠道帮助21568名下岗职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通过兴办工会企事业安置下岗职工10963名。千方百计实施再就业工程,维护了职工的权益,保持了大局的稳定,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