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队为何再度无缘汤杯

2002-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已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与汤姆斯杯无缘了。这次在家门口再度痛失汤杯,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瘸腿强汉难成大器

近十年来,人们对中国男子羽毛球队有一个比喻:他们像一个瘸了一条腿的强汉,在与印度尼西亚队、马来西亚队、丹麦队和韩国队这些双腿健全的世界羽坛主要对手赛跑。这条瘸腿就是男子双打。

中国队在汤杯赛中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他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四度捧杯,当时的队中单、双打实力相对平均,能用两支强有力的腿去同对手竞争。但随着李永波/田秉义退役,中国队的男双开始衰落,使中国队成了“瘸腿”,其结果就是中国队与汤杯绝缘10年。

昨天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比赛结束后,一位中国队教练对记者说,以往我们只认为男双差在发球接发球技术上,但从这次与对手的交锋看,我们的双打意识以及前半场技术都已经落伍。现在男双的争夺主要集中在前半场,一些外国男双强手在前半场拼抢意识强烈,出手极快,球路变化多,杀球虽然力量不大,但讲求落点,极具威胁。相形之下,我们的男双前半场攻防技术较差,球路、节奏缺少变化,杀球虽然力量很大,但球路平,威胁不大。

要提高男双水平就必须找出落后症结,几位教练坦言最主要的问题出在选材上。另外,如何将平时训练的水平反映到比赛中,也是一个应该尽快解决的大问题。

单打缺少领军人物

乍一看,中国男队单打的水平是世界超一流,在国际羽联最新公布的男子单打排名中,前四名的位置均被中国选手所占据,以至于赛前有人乐观地估计,即使双打不拿分,单凭单打也可以拿够分,因为汤杯比赛中有三盘单打,双打只占两盘。然而,在与马来西亚队的半决赛中,中国队的单打并未能大包大揽,最终导致中国队提前出局。

其实,国际羽联的排名并不能完全代表这些队员的真实水平,这只是国际羽联根据各国队员们参加各站大奖赛的积分所定。比如小将鲍春来,他因为在去年丹麦公开赛、今年全英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上成绩出色,因而排名升至世界第二,但比赛经验和实力还逊于悉尼奥运会冠军吉新鹏以及世界冠军陈宏、罗毅刚。

中国男子羽毛球队近几年来确实涌现出一批新人,但缺少一位像当年的杨阳、赵剑华那样的领军人物。许多运动项目的队伍中都需要一两名领军人物,这些领军人物往往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或是打开本队的胜利之门,或是在不利的局面下力挽狂澜。参加汤姆斯杯这样的团体比赛更应如此,可惜中国队中还看不到有这样一位选手。

排兵布阵值得反思

昨天晚上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结束后,马来西亚队主帅谢全新说,赛前他们对中国队阵容做了分析,认为不是太积极,所以中国队只会出夏煊泽、林丹、鲍春来这三个人,当我们看到鲍春来被列为第二单打时就觉得可能有戏了,因为鲍春来很年轻,心态不是很稳,起伏较大,而我们的第二单打哈菲兹尽管也是新手,还曾输给过鲍春来,可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沉稳、拼劲十足。果然他几次都在0比5、1比6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不急不躁,顽强地扳了回来,如果中国队用表现出色的林丹打第二单打,用罗毅刚打第三单打,中国队的机会就会更大一些,至少也要在第五局的决胜局中见分晓。

李永波赛后曾说,这是鲍春来为自己年轻付出的代价,可对于中国队而言,何尝又不是一笔昂贵的代价呢?至少,我们要将夺回汤姆斯杯的希望再次寄托到两年以后。(本报广州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