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家蔡若虹逝世

2002-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新中国美术奠基人之一、著名美术家、社会活动家蔡若虹同志因病于2002年5月2日凌晨去世,享年92岁。

蔡若虹逝世后,丁关根、曾庆红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对蔡若虹的家属表示慰问。

蔡若虹1910年1月26日生于江西九江市,原名蔡雍。他受“五四运动”的影响,1926年就开始在共产党人主办的《火炬画报》上绘制反帝反封建的宣传画,1931年加入上海左翼美术家联盟,并发表大量揭露黑暗、宣传抗日救国的诗歌、美术作品。1938年,他奔赴延安,194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他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聆听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美术活动的重要组织者之一,他为推动革命美术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蔡若虹先后在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担任过中国美协副主席、党组书记、顾问等职务,是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在长达几十年的美术创作、研究、教育和领导美术界工作的生涯中,蔡若虹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尊重艺术规律,并在美术创作、美术评论和其他文艺创作中取得独到成就。他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为中华民族美术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呕心沥血,尽心尽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