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功的公关策划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2002-05-18 来源:光明日报 王硕 我有话说

所谓公共关系策划是指公共关系策划者为实现组织的公共关系目标而进行谋划与设计的思维过程。在公共关系策划的各项要素中,创意是最为关键的要素。创意即创造性的意念。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充满竞争的当今世界,要使策划能有较高的水平,没有独特创新之意,灵活应变之策,出奇制胜之道,是万万不行的。所以,成功的公共关系策划必须将运势、用奇、求变,谋合这四大创意技法很好地运用。

运势。任何组织都是在特定的“势”中生存的。一方面,组织必须敏锐全面地观察了解、预估“势”运动变化的趋向和力度,使自己的行为跟上形势,适应形势。另一方面,组织必须认清自我的优势和劣势。通过人为的努力,去能动地反作用于“势”。上世纪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看到中国将成为世界未来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便决定进入中国市场。该公司了解到中国汽车工业有引进最先进技术的愿望时,一方面积极与中国的汽车公司洽淡,另一方面组织中国媒体记者赴美参观别克最新车型和研发中心等,极力宣传自己拥有和转让新技术的诚意,提高在中国政府和公众心目中的认知度和荣誉度,结果中美最大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公司顺利签约。

用奇。公共关系策划如同军事谋略,要在公众每天接到的纷繁信息中突出有关本组织的信息,在形象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没有一点独出心裁、超凡脱俗的主意和办法,是难以成功的。因此,公共关系要有独创,要有勇为天下先的精神,去创造第一,出奇制胜。海尔集团在创业初期,群雄并起,但该企业抓住砸烂200台质量不合格冰箱的举动,广为宣传,给世人留下海尔冰箱讲究质量的深刻印象,大大提高了组织的知名度。

求变。公共关系强调组织与公众环境的动态和谐,说到底就是为了增强组织应变能力。应变,即在变化了的情况下采取相应的变化策略。无论多么周密的策划,一进入实施阶段,都难免会碰到一些临时冒出来的问题或变化。

谋合。美国著名的广告大师詹姆斯·杨在《产生创意的方法》一书中曾说过:创意完全是旧元素的新组合。我国著名制药企业三九集团以制药起家,中间一度向制药、农业、汽车等8大领域多元化扩展,亚洲金融危机后一些多元化公司纷纷破产,三九集团很快重新确立以药为主的战略,进一步整合现存元素,适应知识经济的新潮流,通过各种媒体打出知识型企业招牌,在社会上树立了新形象。这些企业的成功事例都证明了成功的公关策划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