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启动抢救和保护无形文化遗产工程

2002-05-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去年5月18日,我国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一年后的今天,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京召开抢救和保护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座谈会,正式启动“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的认证、抢救、保护、开发和利用工程”,并准备申报中国古琴艺术为第二批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抢救、保护和研究中国优秀民族艺术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一直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工作重点之一。该院还承担着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工作。目前该院正在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课题,即是对全国的口头和非物质遗产进行全面认证、抢救、保护、研究以及进行全方位国际文化和交流的系列重大工程。该院准备用5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在全国全面展开这项工程。工程包括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准建立和逐步完善“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等级认证体系”、“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适用开发等级标准”,编撰出版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图典、以及相关的研究丛书等。建立“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资料馆”,编撰普查资料总目,建立资源数据库及“亚太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中国信息网站”等。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我国对文化艺术资源进行科学开发和利用。

又讯北方昆曲剧院5月17日在京纪念昆曲被列为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一周年。去年一年北昆创办了第一个昆剧网站——北昆网,与北京市戏校联合开办昆曲班,招收了31名学员,为昆曲艺术培养后备军。同时恢复了一批优秀传统剧目的演出,如久违舞台40年的名剧《李慧娘》及《棋盘会》、《狮吼记·跪池》、《琵琶记·南浦·分别·吃糠·遗嘱·赏荷·盘夫·描容·别坟》等。今年恰逢剧院建院45周年,剧院将举办大型祝贺演出活动,并计划用20年的时间,恢复演出有记载演出存目的全部660出北方昆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