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三个代表”搞好“三进”工作

2002-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5月10日,在山东省召开的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记者就如何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高校党建工作做新、做细、做实、做活问题,采访了山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

王修智首先介绍了山东高校党建情况。他说,近几年,山东高校各级党组织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领导班子得到优化,凝聚力、战斗力增强,高校局势持续稳定,学校环境大为改善。

他说,在高校工作面临良好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新挑战。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高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必须研究新情况,在增强主动性上下工夫;必须求真务实,在提高针对性上下工夫;必须贴近实际,在讲求实效上下工夫,努力把工作做新、做细、做实、做活。

“高校是教育人、培养人的重要场所,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突出任务是做好‘三个代表’‘三进’工作”。王修智说,我们要认真组织实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高校是社会的思想高地、文化高地,要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三个代表”科学内涵、重大意义的认识,使学生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方面走在前列。要加强对“三个代表”的研究,尽快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发表一批理论文章。“三进”工作要在强化理想信念上下工夫,在树立精神支柱上见成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历史使命,努力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者、宣传者、继承者和实践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学生头脑”,关键是学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先“入脑”,在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为学生作出样子。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端正高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把学校的各项工作纳入到“三个代表”的总体要求之中。要全面实施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陶冶人的情操,铸造健康人格。

要扎实推进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重心下移,狠抓落实,使精神文明建设寓于各项具体活动之中。要坚决维护高校稳定,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认真排查、分析影响高校稳定的各种因素,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教学、科研和学习创造良好环境。

为了摸清高校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今春以来,王修智深入到十几所高校调查研究。他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要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就必须做到“四抓”:一是狠抓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课堂、教研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中去,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尤其要关心特困生群体,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二是狠抓廉政建设。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高校经济活动和对外交往增多,廉政建设已经十分紧迫地摆在我们面前。高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廉洁奉公的形象不能变,文明向上的追求不能改。要警钟长鸣,抵制腐朽没落思想和生活方式玷污高校这片净土,抵制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侵入高校这块圣地;三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从高校的长远发展考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正派、业务过硬、爱岗敬业的干部队伍。用好一个人就等于树起一面旗,在用人问题上公道正派,可以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把各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提高党在高校的影响力。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处理好党政关系,制定和完善必要的议事程序,维护和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形成统一意志和强大合力;四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全方位覆盖,哪里有人群,哪里就要有党员、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特别是民办高校,要做到学校党组织与学校同步建立,学校党组织负责人与校长同步到位,学校党组织工作与学校行政工作同步开展。

王修智最后说,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集中精力抓好教学、科研、改革、发展。而党建工作是搞好这一切的根本保证,各级党政负责人要联系高校,经常深入高校了解情况。要多为高校办实事,并且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办就办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