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报举办“西部大开发与民办高教”研讨会

2002-05-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海波通讯员 张哲浩 我有话说

图为研讨会会场。本报记者高腾/摄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西部大开发是面向新世纪党和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民办高等教育在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发挥作用,民办高等教育在当前面临的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从各方面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今天,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人民大会堂就这些问题各抒己见,交流看法。

此次题为“西部大开发与民办高教暨西译丁祖诒民办教育理念”的研讨会由本报举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海波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对以西安翻译学院为代表的民办高等教育和西译丁祖诒的民办教育理念给予高度评价。来自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等单位的教育专家谢国东、季明明、方建文、胡瑞文、吴天任、蒋国华、邬大光、郑新蓉、张应强、李越、文东茅、张铁道、史朝、周洪林、沙红、史秋衡、柯佑祥、陈洪捷、王琳明等先后在会上发言或提供书面发言。他们认为,当前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在西部的陕西省,以西安翻译学院为代表的民办高校已成规模,为西部提供了急需的智力支持和人才资源,解决了数十万高考落榜生的上学和就业问题,并为当地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以西译为例,目前该校拥有在校生25000名,建校15年来为西部培养了近十万合格人才。西译的创建者丁祖诒经过多年探索,走出了一条民办高校发展的成功之路,其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对全国民办教育事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西译及丁祖诒的“外语+专业+现代化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全封闭管理与开放创新教育并重”的教育理念以及“取之于学用之于学”的民办教育办学思路,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专家认为,当前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民办教育的属性不清、民办教育投资环境有待改善、民办教育如何提升质量及可持续发展等等。他们呼吁,社会要给民办高等教育一个宽松的环境,合理保护民办教育投资者的利益和民办教育就学者的利益,在制定相关法规政策时要从长远利益出发,充分考虑民办教育参与各方的合理权利。这样,我国的民办高教将迎来一个更为美好的明天。

本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主持了此次研讨会。(详细内容请查阅5月20日光明网:www. gmw.com.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