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人工关节终于让患者自如行走

根据中国人的骨骼数据量身定做
2002-05-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为推动我国人工关节外科的发展,来自国内外600多名骨科专家近日聚首北京共同探讨关节外科领域最新进展,同时由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教授采用国际先进的CAD/CAE/CAM(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制造)测量了大样本的中国人骨骼数据,并参考国际最新关节设计理念及经验,研制成功的第二代人工关节也在会场展示,它大大降低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费用,将帮助更多关节病患者实现自如行走的梦想。这种新型国产人工关节系列获国家“863”重点项目支持。

人工关节是骨科领域在二十世纪取得的最重要进展之一,它使过去只能依赖拐杖行走,甚至只能截肢的患者,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据专家介绍,我国每年有150万左右的患者饱受关节病变的困扰,而进口人工关节的昂贵费用让众多患者望而却步,随着第二代国产人工关节研制成功,将为更多关节病患者带来福音。解放军总医院还对双侧髋关节或膝关节都需要置换的患者,进行双侧关节同时置换,它不但可以为患者节约一次手术的费用,而且还可以使患者少遭受一次痛苦,对患者的术后锻炼也非常有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