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洪山科技长廊伸展躯体

催生四百余家民营企业
2002-05-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硕、李运祥、万文群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刚刚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之后,前来武汉市洪山区高新技术服务中心抢滩者不断,101家高科技企业已将占地1.7万平方米的孵化场所瓜分殆尽,另有20余家企业正在等待另一孵化场地入驻。5月14日,湖北省召开全省民营企业研讨会,推广该区的经验。

武汉市洪山区辖区内有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国家重点实验室70多个,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6万名,科教优势仅次于北京的中关村。如今,随着“武汉·中国光谷”的启动,国家级南湖农业园的建设、该区北港工业园起步和湖北最大的大学城规划敲定。该区科技长廊迅速伸展躯体,形成以武汉市三环线为轴心,东有“武汉·中国光谷”,西有“大学城”,中有“南湖农业园、北港工业园”的近20公里的科技长廊,并以其巨大的磁场吸引了高科技民营企业在洪山区落户。

在科技长廊的东端,该区已经建成1.7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立了政务、社会、技术和资金四大平台。为企业全方位排忧解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一个周末,无锡有家高科技企业派员来汉某地登记办分公司,接待人员请他周一再来办理。后来到创业服务中心,3小时之内就办妥了手续。武汉金博士音像有限公司开发教育光盘,洪山区帮其筹集资金攻关,开发出一套填补国内空白的光盘拍摄刻录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制作方式。该公司在全国第三、四、五届音像出版定货会上,连续蝉联全国定单第一。

南湖农业园、北港工业园位于洪山区科技长廊的中部。占地20万平方公里的南湖农业园是湖北省最大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有140余名国内外开发商慕名前来商谈合作事宜,总投资20多亿元。该区还投资1亿元建起农业园创业中心,现已有18家企业入驻。北港工业园也迎来了招商的好势头,已成功引进中国宝安公司1亿元资金,建占地1000亩的国家信息成果产业化基地。

洪山区最令投资商折服之举,当数三次为民企腾出办公楼。2000年5月,湖北省最大的电脑商蓝星集团要扩大地盘,洪山区政府将该区科技大楼内的1-4层中的5家区政府直属部门整体外迁,腾出黄金地段为其建成武汉市最大的多功能电脑超市。同年7月,智能电梯公司欲建总部,洪山区又将该区交通局等7家政府机关部门的办公楼拱手易主。去年8月,蓝天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看中洪山区政府大院的黄金地段,洪山区机关干部全部搬出大本营。蓝天电脑迅速斥资3.5亿元建百脑汇资讯广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