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安思危

2002-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4年前,中国羽毛球女队在香港重夺尤伯杯后,总教练李永波宣称:中国姑娘至少还能在今后两三届内保住冠军奖杯,有人甚至更乐观地认为,跨入新世纪的中国女队改写上世纪中国队创造的五连冠纪录也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队教练的自信源于自身的实力,中国女选手在近4年中四方征战,打遍天下鲜有对手。在国际羽联公布的排名榜上,女单和女双的前几名基本上都被中国选手包揽。然而,当本届尤伯杯大赛曲终人散时,我们却有些高兴不起来,因为透过中国女队在比赛中的表现,我们发现中国女队光环后面的一些隐忧。

首先,中国选手似乎对本届尤伯杯赛事没有足够的重视,比赛时她们兴奋度不高,很少出现激动人心的场面,有些实力远高于对手的比赛往往赢得很艰苦,有些甚至输给了对手。

中国女队教练唐学华曾不断提醒队员,不要认为冠军非中国队莫属,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的个别队员的表现着实让人们感到担忧。小组赛对日本,对韩国,我们的队员都在单打和双打上有意外失分、甚至失局的现象,决赛对韩国,我们的第一单打又先丢掉一盘。究其原因,绝不是双方的实力所致,关键还是队员的心理作用在作祟。

中国队一位教练私下就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比赛中决定胜负的不仅是双方的实力,队员对待比赛的态度也很重要。我们反复告诫队员,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每一场比赛,有的队员表面上是听进去了,可一到赛场上,表现还是那样,这对他们的成长提高非常不利。

有位围棋高手曾说过这样的话:你要总是和一个水平比自己差很多的对手下棋,你不仅难以取得进步,而且对取胜的欲望也会随之减弱。中国乒乓球队每次出征世界大赛前,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这次是拼对手,争奖杯,而不是保荣誉。

体育运动的内涵都是相通的,围棋如此,乒乓球如此,羽毛球也是如此。

李永波把这种现象的出现“归罪”于新闻媒体,他有次曾对记者说:“现在许多媒体把我们女队捧上了天,本来就自信的女队球员,现在恐怕连她们自己是什么人都不太清楚了,一次致命失误将给中国女队毁灭性打击。所以,我认为女队现在在国际羽坛的领先优势确实很大,但是盲目自大,有时会毁掉自己的前程。关键看我们女队球员能否突破自我,因为她们只有一个对手,就是她们自己。”

李永波的话绝不是危言耸听,但愿他的假设不会在以后的中国女子羽毛球队身上得到验证。(本报广州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