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2002-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今天,众多人文社会科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会聚中国人民大学,参与体现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界最高水平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以“与时俱进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发展繁荣人文社会科学事业,求解时代赋予的重大课题。

本次论坛的举行正值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江泽民同志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时的讲话成为论坛上大家关注的焦点。与会者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是新世纪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发展的纲领,给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巨大的鼓舞,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论坛开幕式上发出了三点倡议:倡议国家在制订哲学社会科学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制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长期发展规划;倡议启动21世纪国家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简称“428”计划;倡议建立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成果的评价机制,并尽快付诸实施。

论坛包括主题报告和分论坛两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李京文院士,中国人民大学陈先达教授,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利明教授将分别以“探索社会复杂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经济学也要与时俱进迎接挑战”、“哲学繁荣之路”、“新经济与资讯科技年代的人文社会科学”、“民商法的发展与立法对策”为题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创办于2001年,由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教育与研究重镇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旨在给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界提供交流思想、研讨学术、关注社会、求解难题的机会,被公认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水平的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