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隆重举行九校百年联合庆典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20日电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今天举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建校、办学100周年联合庆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致信祝贺。

江泽民在贺信中指出,9所高校一脉同源,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长期以来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当今世界,教育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希望你们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传播先进文化,增强创新能力,攀登科学高峰,在回答和解决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上有更大的作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和继承我国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高尚精神,勤奋学习,加强修养,提高本领,努力担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南大校庆题词:“百年南大造就英才创新科技再谱华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向庆典发来贺信,李岚清在贺信中说:9所高校多年以来,注重学科建设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形成了各具鲜明特色的办学风格,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江苏9所高校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源起三江,孕桃育李庆百年;教育为本,富民强省功千秋。今天校庆的9所大学一脉同源,有着光荣的历史,涌现了许多杰出人物。改革开放以来,这些高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为江苏以及全国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9所大学一个世纪的发展变迁,演绎着中华民族近、现代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见证了江苏大地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也充分表现了我国知识分子爱国进步、创业奉献的优良传统。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庆典上致了贺词。她代表教育部向九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希望九校努力适应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成为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摇篮,不断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为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代表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向9所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新老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回良玉在讲话中指出,当今的江苏,要实现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需要有巨大的文化生产力的支撑,需要有先进的科学技术的支撑,需要有众多的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高校应成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面向”,发挥各校的优势,创出各自的特色,培养出具有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志向、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云、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等出席了庆典。

上午江苏省的集体庆典活动结束后,南京大学全体师生和校友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2万多名师生和校友再一次相聚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了自己的庆典活动。南京大学是首批通过“211工程”预审的名校,也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全国九所大学之一。

近年来,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南京大学确立了“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更高目标开拓前进”的奋斗目标,并把创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构想概括为“综合性、研究性、国际化”。经过百年的发展,今天的南大逐步形成了人文、社会、自然、技术、生命、现代工程和管理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总体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拥有15个学院,38个系,28个国家重点学科,53个跨学科研究中心,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业实验室,1100多名正副教授,400多名博士生导师、23位两院院士、3名首席科学家、36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形成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良性互动的发展势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