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大践行“三个代表”学生面貌大变

有知识 有信仰 有爱心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面临毕业的辽宁大学经济学院统计专业学生朱琳放弃了到沿海、大城市的选择,准备回到家乡去做份踏踏实实的工作。见到记者时,她说,到条件好的地方闯荡、为自己开辟一片小天地是一种选择。但践行“三个代表”,学生党员要带头为群众利益做些什么。我希望自己能从基层、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如今,求真务实,为社会着想,为百姓着想,在辽宁大学像朱琳这样的毕业生还有许多。

谈起大学生价值观念的转变,辽宁大学真的下了一番功夫。校党委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和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在学生中培养一大批坚定信奉马克思主义人才的奋斗目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与落实在辽大有实实在在的切入点: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

早在几年前,辽宁大学学生就自发成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青年政治研究会。去年12月,学校又成立了“三个代表”理论学习研究会,如今,这个研究会已成为沈阳市高校学生“三个代表”研究中心,164个学习小组中学生会员达一万多人。

通过学习,学生们自觉地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辐射到校外。校团委组织了宣讲队、演出队和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将“三个代表”的精神送到社区和农村。上面提到的朱琳跟随服务团到了辽宁省比较贫困的西丰县凉泉镇。在把带去的学习用具捐赠给当地的小学生时,一位民办教师的话深深触动了她——“一本书、一句话、一堂课、一份捐赠就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从此后每个假期她都参加这样的活动,把爱心带给孩子。

再过几天,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在沈阳市新城子区道义镇道义四村创办的“三个代表”活动基地就要挂牌了。连日来,学院的师生们为此而忙碌着。校党委书记张述禹说,这将是学生学习、践行和宣讲“三个代表”的又一阵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