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三个代表”的时代精神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忠杰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党治国的战略思路,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时代特征,认真解决时代提出的各种课题。一要全面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局。全党一定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二要科学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要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实际,以及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寻找正确解决问题的答案。三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孕育和催生了“三个代表”;而“三个代表”的丰富内涵,又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紧紧把握这种精神,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和实践“三个代表”。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党治国的战略思路,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它的时代特征,紧紧跟上时代潮流,认真解决时代提出的各种课题。

全面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局

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经过了长时期思考的”。思考什么?首先是时代,是大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精神,首先表现在全面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局上。

江泽民同志历来关注大局问题。在很多讲话中,他都要求我们党的领导干部要有大局意识,善于总揽全局,谋划全局,顾全大局,服务大局。他引用古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警句,激励领导者要善于从大局和长远看问题。他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所谓宽广的眼界,一是要有历史的深远眼光,二是要有世界的全局眼光。他说:“我们要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高中级干部首先要具有较高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能够科学判断形势,正确把握大局,实事求是地决定政策,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从大局看问题,首先要看到时代发展的大局。十多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走在时代的前列,要求全党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与潮流。江泽民同志一再要求我们学习邓小平那种“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和契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