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火车事故再次拉响警报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近英国波特斯巴车站发生的恶性火车出轨事件,再次唤起了人们对英国火车安全问题的关注。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铁路和火车的国家。伦敦西部的斯文顿是蒸汽机车的诞生地,几年前这里修建了火车历史博物馆,展示英国在火车和铁路方面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英国女王为火车博物馆剪彩。

英国曾经为这些工业革命的成果而骄傲,但近年来英国铁路事故频发表明,它的辉煌一页已经成为过去。舆论认为,英国铁路由于设备陈旧、事故不断、效率低下,已经在欧洲处于比较落后的境地。英国5年内出现了6次严重的火车交通事故,每次事故都引起人们对英国火车安全的严重关注,但事过之后似乎一切复原,难以改变。2000年英国哈特非德火车出轨事故后,英国曾对铁路进行紧急维修,但至今收效并不显著。

英国的火车事故频繁,已经影响正常的经济生活,人们对此早已怨声载道。5月10日英国波特斯巴车站的火车出轨事故造成7人死亡,其中凤凰卫视中文台节目主持人刘海若至今还在抢救中。负责路段维修的贾维斯公司高级职员海德认为,事故发生前24小时内,路段的螺母被松开。有邪恶用心的人可能破坏了铁路的接点装置,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但负责铁路信号工程的顾问贝尔先生表示,人为破坏的可能性不大。蓄意破坏需对铁路知识非常了解,而且要冒很大风险,因为地点就在火车站旁。火车时速通常是100英里,搞破坏者非常容易被发现或被火车撞到。另一名火车专家沃尔默先生也质疑说,出现问题的接点被整体移动,这并不是松开一、二个螺母那么简单,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人为破坏的说法只是公司的掩饰之词。

英国交通警务部发言人称,暂时没有确凿证据显示此次事件系人为破坏,但排除人为破坏现在还为时过早。英国安全部门本周发表的初步调查报告说,事故的原因有可能是有关螺母没有安装好,也可能是维修有问题。

无论是什么原因,事故再次拉响了警报,英国火车安全情况实在不容乐观。英国舆论早就呼吁,英国政府不要热衷于对外干预,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解决国内各种棘手的社会问题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