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内阁支持率首次跌破40%大关

“沈阳事件”处理失当 招致国民不满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5月20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社于18日和19日以电话问答形式进行了一次全国舆论调查,结果表明,小泉内阁的支持率自成立以来首次跌破40%大关,仅为38%。

这一结果比4月中旬进行的类似调查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不支持率却由上次调查时的40%上升至47%,不支持率再次超过支持率。调查还显示,不久前发生的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事件对小泉内阁带来严重影响。7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日本外务省发表的有关调查报告不可信。

在此之前,日本《时事通信社》所进行的舆论调查也显示相同结果:小泉内阁支持率为37.6%,而不支持率为42.8%。该通信社认为,调查结果反映出近来日本政治家连曝丑闻,导致小泉内阁形象严重受损。同时,政府在处理“沈阳总领馆事件”上的拙劣表现更招致国民强烈不满。

针对日本记者围绕内阁支持率下降的提问,小泉首相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即使内阁支持率变了,但小泉内阁的改革决心和改革路线没有变。小泉内阁依然非常稳定,自民党内的向心力也很强。希望大家不要错误估计了形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